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三星暫緩擴產 南亞科華邦電 下半年旺上旺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涂志豪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8/6/19 上午5:30
      • 349

      記憶體龍頭韓國三星電子傳出暫緩DRAM擴產消息。

      據業界消息,三星因為製程轉進1y奈米後無法有效降低單位生產成本,原本第三季於韓國平澤廠(Pyeongtaek)東翼大樓(east wing)2樓擴增每月3萬片DRAM產能的計畫已暫緩。

      法人預期下半年進入旺季後,DRAM價格持續看漲到年底,對南亞科(2408)及華邦電(2344)營收及獲利成長將有明顯助益。

      由於DRAM供給吃緊且價格持續調漲,三星、SK海力士、美光等三大廠都面臨來自客戶要求擴產的強大壓力。

      不過,因DRAM製程由1x奈米微縮到1y奈米的技術難度高,在無法有效降低單位生產成本情況下,近期業界傳出三星暫緩擴產消息。

      DRAM製程由20奈米往1x/1y奈米微縮,不僅新產能的設備投資金額創下新高,但晶圓良率提升腳步顢頇,導致單位成本降幅明顯低於預期。

      外資分析師指出,在晶圓良率同樣在85%的假設下,三星1y奈米8Gb DDR4單位成本僅比上一代1x奈米減少約11%,也就是說,將1y奈米DDR4良率低於80%,代表單位成本降幅將低於6%,若良率低於75%,1y奈米與1x奈米的DDR4成本幾乎相同,代表製程微縮失去意義。

      三星今年初釋出將在平澤廠2樓擴大DRAM產能計畫,包括在西翼樓2樓擴充每月2萬片1x奈米產能,在東翼樓2樓每月擴充7萬片1y奈米產能,其中東翼樓的產能建置包括第二季擴增4萬片,第三季再擴充3萬片。

      但因為1y奈米的微縮難度比預期高,無法有效降低單位生產成本,所以第三季擴增3萬片月產能計畫已暫緩,要等到良率明顯提升後才會重啟擴產計畫。

      業界認為,龍頭大廠三星在DRAM製程微縮至1y奈米時都遇到成本難以有效降低的困難,其它DRAM廠也會遇到相同難題,所以下半年採用1y奈米DRAM新產能將無法大量開出。

      由於下半年進入DRAM市場旺季,目前包括標準型、伺服器、利基型、行動式、繪圖用等不同規格DRAM都供不應求,在此一情況下,下半年DRAM價格應會逐季調漲,指標性的8Gb DDR4現貨價目前約9美元,下半年應會漲破10美元大關。

      法人表示,受惠於DRAM強勁需求及價格續漲,南亞科及華邦電下半年營收及獲利成長可期。

      其中,南亞科下半年營收將逐季創歷史新高,全年靠本業獲利就可賺逾一個股本。

      華邦電下半年季度營收應可持續改寫18年來新高,獲利亦將明顯優於去年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