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台灣歌手在大陸 人家怎麼做
      • 中國時報,潘維庭、陳柏廷/台北─北京報導
      • 2017/9/25 上午5:30
      • 200

      「2017中國新歌聲─上海.台北音樂節」遭獨派人士與台大部分學生衝入會場鳴喇叭、撒冥紙抗議,並高舉台獨旗與標語,活動被迫中斷。

      學者認為,如果僅是單純的出借場地、設備遭破壞,校方學生溝通不良,只要把溝通做好即可,但現場顯然有針對兩岸正常交流的政治黑手介入;一場演唱會被抗議者說成「統戰無所不在」,其實是「兩岸交流遭政治干擾無所不在」。

     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表示,台灣年輕一代對本土價值的重視無可厚非,但更應從全球化的角度,台灣的安全等層面思考兩岸關係,而不僅只流於片面思考。

      有抗議者批評這場演唱會是「統戰」,趙建民反問,現在情況是,更多的台灣藝術家、歌手去大陸發展,難道不是意味我們對大陸發揮了軟實力的影響?另外,這也象徵著大陸市場廣大,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面對這樣的局勢。

     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認為,這次演唱會遭抗議,若真如同部分同學所說,是場地影響上課、設施遭破壞,校方、市府和學生溝通不良,都只要把溝通做好就能解決的事情。

      但從現場看起來,顯然有政治黑手介入,是針對兩岸交流,不像表面說的那麼單純。

      大陸全國台研會理事、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指出,這種阻撓單純音樂活動的行徑,只凸顯台灣某些年輕人或獨派團體,心胸越來越狹窄,自我封閉、自我封鎖的逆全球化心態是越來越明顯。

      「太過泛政治化了」,劉相平質疑,單純的音樂活動在台大都不能展開,這也是一種霸權主義,台灣那麼多歌手到大陸來開演唱會,大陸都很歡迎,為什麼不能讓大陸的純音樂節目進入台大校園?「操作民粹主義過了頭」。

      談及上述活動緊急叫停,是否會衝擊兩岸關係或民間交流?劉相平認為,當然多少會造成兩岸關係一些陰影,相信大陸學生在網路上,肯定又會嘲笑台灣年輕人或獨派團體「小鼻子、小眼睛」。

      不過,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認為,只要兩岸民間持續交流,情況會慢慢改善,「問題不大,也談不上對兩岸什麼衝擊」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