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聯電Q2轉盈 獲利優於預期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涂志豪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9/7/25 上午5:30
      • 153

     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24日召開法人說明會,第二季受惠於產能利用率回升及新台幣趨貶,帶動毛利率大幅提升,營業利益由虧轉盈,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7.40億元,每股淨利0.15元,優於市場預期。

      聯電預估第三季晶圓出貨續增2~4%,晶圓平均美元價格季增1%,下半年營運穩健復甦。

      至於聯電撤回子公司蘇州和艦在大陸掛牌上市一事,公司重申對營運影響非常小,在台灣及大陸兩地的8吋廠及12吋廠營運同樣不受影響。

      聯電轉投資廈門聯芯月產能達1.7~1.8萬片,預估會持續擴增至2.5萬片,28奈米接單已見明顯回溫。

      聯電第二季合併營收季增10.6%達360.31億元,年減7.3%,平均毛利率季增8.8個百分點達15.7%,代表本業獲利的營業利益由虧轉盈達17.61億元,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季增44.9%達17.40億元,較去年同期下滑52.4%,每股淨利0.15元,優於市場預期。

      聯電第二季晶圓出貨季增7.4%達173.0萬片約當8吋晶圓,產能利用率達88%。

      總經理王石表示,第二季度由於低階至中階智慧型手機、交換機和路由器的無線通信晶片需求增強,直接反映在12吋晶圓營收的貢獻。

      聯電第二季營運產生了新台幣81.7億元的自由現金流量。

      聯電仍將繼續致力於強化公司的財務指標,這包括董事會在6月19日決議註銷庫藏股4億股,使聯電普通股減少了3.3%。

      聯電預估第三季晶圓出貨量季增2~4%,晶圓平均美元價格季增1%,平均毛利率達15%,產能利用率達87~89%,2019年資本支出10億美元。

      法人推估,聯電第三季營收約較上季成長3~5%。

      王石表示,儘管美中貿易緊張局勢造成市場的不確定性,但預期無線通信市場的在供應鏈進行短期上調,推升40奈米及更先進製程晶圓需求。

      同時,聯電也觀察到,在全球經濟環境疲軟的情況下,客戶將繼續進行庫存管理,這可能會導致2019年下半年需求能見度降低。

      王石表示,聯電將持續進行有助於提升晶圓製造競爭力的各項措施,運用在主流邏輯和特殊製程技術方面的現有優勢,集中資源提供客戶更多元化的技術平台。

      據了解,聯電下半年爭取到40奈米新訂單並進入量產,22奈米已有客戶完成晶片設計定案及開始投片,明年會進入量產。

      28奈米接單今年觸底,明年將看到回升並帶動營運成長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