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打通膨預期首要目標 楊金龍:電價漲比蛋價影響更大
      • 中央社,
      • 2023/3/23 下午7:56
      • 340

      (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23年03月23日電)無懼經濟景氣下行,央行今天升息半碼、利率連5升,總裁楊金龍表示,外食費持續調漲且不易下跌,今年前2月食品類及服務類物價稍高,加上電價上漲牽動物價外溢效應大於蛋價,「這次升息目的在於打擊通膨預期。」

      央行今天舉行第1季理監事會議,考量國內物價上漲壓力仍大,為了抑制通膨預期心理,央行全體理事一致同意升息半碼(0.125個百分點),有助促進物價穩定,並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的政策目標。

      展望今年經濟情勢,央行認為今年上半年出口與投資疲弱,經濟成長低緩,因而將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自2.53%下修至2.21%,估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(CPI)為2.09%,高於去年底的預測值1.88%。

      楊金龍指出,通膨長期居高,將不利於物價控制及經濟成長,這次升息目的在於打擊通膨預期。

      他舉例,台灣在2008年到2020年物價平均水準約1%,因為長時間維持低水平,民眾會感覺這是正常物價,近2年物價飆破2%,儘管與國外相比仍溫和許多,但民眾是跟自身過往經驗比較,對物價感受仍高,加上廠商也會依據通膨狀況訂價,導致通膨預期變成自我實現,這是央行擔心層面。

      楊金龍進一步解釋,每年外食費都會調漲,一旦調漲,要下降不容易,而今年1至2月的食品類與服務類的物價確實稍微高。

      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回軟,楊金龍表示,近期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已經減緩,但短期仍須關注疫後娛樂消費需求復甦、服務類價格具有易漲難跌的僵固性、國內電價調漲的外溢效果,以及禽流感推升食物類價格等因素。

      楊金龍表示,雖然央行調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,但2020年至今經濟成長還是高的,加上台灣不像美國,一方面要打擊通膨,一方面有金融穩定的顧慮,目前國內金融體系還是很穩定,這些條件給予央行升息的空間。

      此外,近期電價調漲、蛋價上漲,讓民眾叫苦連天,甚至可能助長通膨預期。楊金龍分析,電價上漲的影響遠比蛋價還大,因為雞蛋占整體CPI權數不高、在家庭消費支出比重也不大,蛋價上漲外溢效果不會很大。

      「電價就不一樣了」,楊金龍說,如果電價上漲完全反映,將波及小吃店、餐飲等,對民生影響較大,經濟部考量到這點,這次電價調漲對象主要落在工業用電及大戶;政府顧慮到漲電價的波及效果很大,確實很審慎調整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