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獲i14 Pro訂單? 和碩上海廠重招工
      • 工商時報,吳筱雯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2/11/25 上午4:40
      • 618

      富士康鄭州廠暴動之際,和碩上海廠重啟招工。受到i14 Plus銷量不如預期影響,和碩上海廠昌碩自從10月中之後便暫停招募作業員,即使i14 Plus銷量還是沒起色,但昌碩宣布11月23日起,重新招募作業員,是否與和碩最快在明年1月有機會承接i14 Pro代工訂單有關?受市場高度關注。

      iPhone 14 Plus預購期已展現需求不振的疲態,i14 Plus在10月7日正式上市後不久,外界即傳出蘋果下修訂單量,而身為i14 Plus最大代工廠的和碩上海廠昌碩,直接受到訂單調整影響,以往iPhone新機上市第一個月,是代工廠趕出貨的最高峰,也是廠區內人數的最高點。但昌碩10月中便宣布,暫停招募作業員,而廠內作業員在加班機會大減下,也陸續求去。

      雖然i14 Plus依然買氣低迷,昌碩卻宣布11月23日重新恢復普工(產線作業員)招募,不禁讓外界聯想到,該不會與近期富士康鄭州廠一連串的事件有關?

      富士康是i14 Pro與Pro Max獨家代工廠,富士康鄭州廠10月時先是因鄭州疫情升高、波及富士康生產iPhone最重要的廠區,不得不閉環生產而影響產量,更有大量作業員因而離廠、對人力調度造成影響,隨著鄭州疫情暫時受控,富士康在11月上旬重啟招工,祭出超高額獎金招人有成,卻又因員工誤解宿舍安排、獎金計算發放出現失誤等問題,引發大規模抗爭。

      雖然鴻海很快就發布聲明,指出規模最大的員工抗爭在24日已經平息來滅火,然而在年底的iPhone新機銷售最旺之際,鄭州廠連續兩個月生產都多少受到外力的干擾,影響所及,如為了準備家人的耶誕禮物,現在下單購買i14 Pro與Pro Max,據目前蘋果官網資訊顯示,在美國得等到12月28日才會到貨,到貨的時候耶誕節都過完了,等待時間長達4.5周。

      而台灣消費者得等更久,官網估計,到貨時間落在12月30日至明年1月6日間,相當於得等上近6周,對於iPhone出貨量與蘋果財報的影響,目前難以估算。

      為了分散集中生產的風險,先前外界已經傳出,蘋果正在安排和碩、立訊接受i14 Pro的生產認證,最快明年1月可開始加入量產,以時間點來說,和碩上海廠重新招工,與和碩有機會在明年初承接i14 Pro代工訂單似乎出現巧合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