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明年全球經濟 面臨十大風險
      • 工商時報,鍾志恆/綜合外電報導
      • 2021/10/28 上午4:40
      • 567

      經濟學人智庫(EIU)27日發表「2022年風險展望」報告列出全球十大風險,可能影響世界經濟成長與令通膨惡化。中美兩國政經風險是牽動全球局勢的最重大因素來源,而兩岸爆發衝突也是一大可能風險。

      報告指全球後疫情期的經濟復甦可望持續至明年,因此預測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4.1%,但各種政經風險可能拖累復甦。

      最大風險是: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持續惡化,使兩國在全球經濟中完全脫鉤,影響的政經層面極廣,甚至在最壞的情況下,兩國脫鉤,會演變成支撐美國與中國的兩大陣營對立,進而撕裂國際社會。

      例如歐盟與中國關係明顯惡化,國與國之間的網路戰,導致主要經濟體的基建被癱瘓,就成為明年全球要面對的兩大風險。

      雖然EIU認為兩岸應該不會發生直接衝突。但美台關係愈來愈緊密和中國軍機擾台,都增加軍事誤判風險。

      一旦擦槍走火,美國就會被迫介入。因為兩岸衝突會摧毀台灣經濟,尤其破壞供應鏈中最重要環節的台灣半導體業。

      除此之外,美國聯準會(Fed)緊縮貨幣政策速度可能意外加快,從而導致美股崩盤。

      另外,恒大集團問題令人擔心中國房市崩盤,波及其金融市場而導致經濟急速放緩。

      若是兩大經濟體都出了問題,只會令美國乃至全球金融環境變更緊張,新興市場的經濟復甦勢必被拖累。

      此外,新冠疫情將可能會延續至明年,並且可能會出現目前疫苗無法抵抗的新變種病毒,最終疫情升溫以及防疫限制等措施,只會令各地區的社會變更動盪而影響全球復甦。

      在政經與疫情之外,氣候異常也是重大風險之一。尤其是嚴重乾旱問題會打擊農糧生產而引發飢荒,所引發的是社會不安和糧食通膨等經濟問題。

      EIU提出的十大風險是環環相扣,當其中一個風險影響程度增強,可能導致另一個風險惡化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