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學者籲推長照險 衛福部:沒計畫
      • 《聯合報》,記者邱宜君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3/5/30 上午0:00
      • 325

      政府大規模推動長照二點○服務,年度預算從五十億成長到六百多億元,許多中重度失能者家庭卻覺無感,因為長照服務不是用不起,就是不敷使用,只能仰賴家人或外籍看護全天候照顧。學者建議,政府應審慎思考開辦長照保險,而財源籌措需符合公平性和穩定性。

      目前長照財源來自房地合一稅、菸稅等稅收。家總政策委員會召集人、北護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表示,長照二點○採「有多少錢、做多少事」,稅收不夠再用公務預算補;若未來經費限縮或有其他政策需求,長照系統能做的事就更少,無法長期穩健運作。

      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授、台灣健康經濟學會副秘書長韓幸紋表示,大部分長照財源來自房地合一稅,但這容易受到景氣影響。再者,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這麼快,如果支出預算往上拉,收入卻往下掉,「長照收支很可能出現死亡交叉」,現在是開啟討論長照保險的時機。

      「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要解決財務問題,就要思考,加稅還是加費?」韓幸紋表示,台灣老化速度太快,根據國際經驗,台灣可考慮採稅收和保險混合制收取保費,建議採取「家戶總所得制」,這對於多眷口家庭比較公平。

     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,按現行長照服務法規定,以稅制來作為長照財源,也就是菸稅、房地合一稅、遺產贈與稅、菸捐等,每年大約六百億至七百億,預估未來五到八年都處於穩定狀態,因此,今年及未來均無推動長照保險的計畫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