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小時候胖 長大真的容易胖
      • 中國時報,倪浩倫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8/1/26 上午5:30
      • 237

      很多家長都認為「小時胖一點,才有本錢抽高」、「小時候胖不是胖」!小兒科醫師門診觀察發現,10個家長有8個有此觀念,但其實若在3~5歲「脂肪細胞反轉期」,因吃太多、動太少而過胖,將讓孩子產生過多脂肪細胞,除了會從此養成「易胖體質」,未來死於冠狀動脈疾病機率更較一般人高出5倍。

      我國兒童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高居亞洲第一,根據教育部統計,我國每10名學童、就有3人肥胖。

     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,很多家長、爺爺奶奶都會認為給小孩吃他們愛吃的油炸物、甜食、含糖飲,「是種愛的表現」,更不認為胖是種疾病,總覺得小時胖一點,才有本錢抽高,「8成家長有這觀念」。

      「小時候胖就是胖,長大就容易胖」,戴季珊強調,小孩在剛出生時,脂肪細胞就開始漸漸減少,但在3~5歲時開始進入「脂肪細胞反彈期」,脂肪細胞數量會在這時期開始增加,並於約5歲時停止,而最終的數量,就是你一輩子的數量,若在此時期過胖,脂肪細胞數目增加太多,就會養成所謂的「易胖體質」。

      戴季珊說,脂肪細胞會分泌生長激素,所以胖小孩會比較早發育,但也會同時使得生長板提早癒合,但若發現胖小孩提早發育,及時透過飲食控制、運動等方式瘦下來,仍有機會延緩生長板癒合時間。

      小時候胖,除了長大也容易胖,身體健康也會比正常人易出問題。

      戴季珊強調,國外研究顯示,青少年肥胖族群,未來死於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是正常體重族群的5倍,也有較高機率罹患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脂肪肝、膽結石、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。

      戴季珊說,長不高不是病,肥胖才是疾病,孩子的生活、飲食習慣都源自於家長,照顧者應有更完善的觀念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