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中火增2燃氣機組 環評過
      • 工商時報,邱琮皓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0/1/21 上午5:30
      • 102

      環保署環評大會20日審查台電「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」,預計新建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,分別於2024年、2025年開始運轉,總裝置容量為260萬瓩,並將4部舊燃煤機組轉為備用。

      經逾5小時的馬拉松討論,在增加啟動備用機組條件加嚴下,有條件驚險過關。

      昨天閉門會議時,經濟部與台電都同意再加碼承諾增加啟動備用燃煤機組運轉條件,包括啟動機組數超過6部時數,每年累積不超過240小時,且未來中火基地範圍內同時運轉的燃煤與燃氣機組總和不超過10部。

      另外,中火既有5至10號機機組在完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改善工程後,必須遵守排放濃度上限等規定,在加碼承諾下,最後全案才通過環評大會。

      環評大會昨日氣氛火爆,原擔任主席的環保署長張子敬與另5名環評委員都自請迴避台電案,讓環保團體痛批「環評委員組成有問題」。

      中火新建燃氣機組歷經4次專案審查,每次都引起中部縣市、當地居民、及許多環團反彈,要求4部舊燃煤機組不應轉為備用,或設置啟動的條件等假設,應提前除役才能保障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不會惡化。

      環團群起撻伐認為,舊燃煤機組不除役就是「隱憂」,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,經濟部立場已經確定,未來這兩部燃氣機組建起來,把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後,空排減量一定會比現在好。

      他強調,台電計算過,在備轉容量率低於8%情況下才會使用備用機組,這種情況一年遇上機率約僅3%、約10天。

      經濟部及台電也加嚴承諾,在新增2燃氣機組運轉前,4月至9月最多只會啟動9部燃煤機組,在空品不良季節,也就是每年的10月至隔年3月期間,最多只會啟用8部燃煤機組。

      台電強調,在未來2部燃氣機組運轉後,4部舊燃煤機組將轉備用,正常情況下是由2部燃氣與6部燃煤機組運轉;轉為備用的燃煤機組在空品不良季節均不會啟動,而4月至9月期間,備轉容量率低於8%,且中部空品區預報空氣品質指標(AQI)小於100時才會啟動,而且最多只會啟動2部。

      曾文生指出,台中電廠也會針對既有機組改善,降低年排放量,甚至可以設定每小時排放濃度上限,就是10部燃煤機組輪流運轉,透過本身機組的維修密度提高,讓後端排放可以符合濃度規範,「這10部機組不會同時運轉,一般情況就是6部」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