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央行找20家出口商喝咖啡
      • 工商時報,呂清郎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1/1/16 上午4:40
      • 135

      新台幣2020年以來升勢強勁,進入2021年之後,盤中更直接衝破28元大關,近日又傳出有出口商疑借美元拋匯炒匯賺價差,迫使央行15日一口氣找來20家大型出口商「喝咖啡」,道德勸說「同舟共濟,穩定匯率大家一起來」。

      央行證實,的確有找來大型出口商聊聊,基於新台幣匯率的穩定,希望勿過度集中拋匯,儘量採分散的原則。因為從2020年底至2021年初,匯市成交量異常暴增,在此之前,央行已先對大型匯銀,包括公股銀及民銀進行關切,出口商是否異常拋匯,同時也暗示專案金檢的利劍隨時會出鞘,全面防止炒匯的可能,比照2020年糧商炒匯辦理。

      即便央行不斷呼籲要同舟共濟,但用力在賣美元的出口商及匯銀卻「裝皮皮」,匯銀主管指出,央行在臉書貼文,以「匯率的穩定對大家都好」為題,更直接點出前貼文是善意提醒廠商不要過度拋匯,使美元愈賣愈低,以免「砸到自己的腳」,語氣已經加重,也似在預告將緊盯大型匯銀,根據路透報導,央行15日邀請約20家大型出口商「喝咖啡」的進一步舉措,據悉包括光寶、鴻海等電子大咖,以及塑化大廠等財務主管等。對此,光寶及鴻海均表示不予置評。

      匯銀主管表示,台灣防疫成效良好,台股更是屢創新高,還有海外資金回流,尤其是外資匯入,新台幣升升不息,已讓央行為穩定匯率備感艱辛,但就是些人想渾水摸魚,借機炒匯套利,考驗央行的底線。但央行並不是無止境的買匯阻升,因為總裁楊金龍先前強調,進場調節匯率,絕不是為了取得不當價格競爭,主要為做好穩定匯市的天職。

      央行接連透過臉書貼文對出口商喊話,「同舟共濟,穩定匯率大家一起來」、「匯率的穩定對大家都好」,提醒大家如果大量拋售美元,將導致美元價格愈賣愈低,這不但不利國內廠商的報價,且會發生匯損的情況,央行本於職責會調節匯市,但也請大家(出口商)共同維護國內匯市的穩定。

      由於11日央行已透露「專案金檢是個有效的做法」,強調2020年的糧商炒匯案,專案金檢相關外銀後成效顯著,現在經過出口商道德勸說後,恐怕接下來就是直接再祭出專案金檢了。(相關新聞見A2)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