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白宮:中俄共同利益 挑戰美全球地位
      • 中國時報,陳冠宇/綜合報導
      • 2023/3/23 上午4:40
      • 139

    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結束訪俄行程。「習普會」後,中俄發表的聯合聲明闡明兩國視彼此為優先夥伴,將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,在俄烏戰爭方面,該聯合聲明強調和談解決危機的重要性。美國白宮國安會議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則指出,中俄共同利益就是挑戰美國的全球地位。

      俄烏戰爭陷入膠著,西方諸國無力調停局面,在中、俄雙方敲定「習普會」後,引發拜登政府關切,根據美媒報導,拜登政府認為中國可能將武器或俄方亟需的武器零件提供給莫斯科,但根據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共同發表《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》,並沒有武器或武器零件援助項目。該聲明的重點在強調,雙方關係成熟、穩定,不受外部影響,「視彼此為優先合作夥伴」,更稱要保持密切外交協調,開展緊密多邊協作,堅決捍衛公平正義,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」。

      2019年6月5日,在中美貿易戰激化期間,習近平曾訪問俄羅斯,習、普2人決定將中俄關係提升為「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」。去年底,習、普視訊時,對於彼此的夥伴關係只有點到為止,這次的元首峰會則決定深化,在聯合聲明裡具體列舉深化關係的作法與原則,包括雙方「在維護各自核心利益,首先是主權、領土完整、安全、發展問題上互予堅定支持」。

      該聯合聲明以兩段篇幅討論烏克蘭問題,稱「俄方重申致力於盡快重啟和談」,俄國對中國所提《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》文件的建設性主張,表達歡迎。雙方強調,負責任的對話是穩步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,並反對任何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。

      聯合記者會上,普丁表示,中國所提和平計畫的許多內容,都可以作為解決烏克蘭衝突的基礎,但俄方認為,西方和基輔當局對此還沒做好準備。習近平則強調,中方始終站在和平與對話的這一邊。

      據外電報導,習近平返陸前向普丁道別稱,當今全球局勢是百年變局的一部分,「我們共同來推動」,普丁則回應「我同意」。

      習普會後,柯比評論表示,中、俄不喜歡二戰後的國際秩序,挑戰美國全球領導地位是中俄共同利益,「中國尤其如此」。柯比強調,中國若想在烏克蘭戰爭扮演建設性角色,就應該敦促俄羅斯結束侵略行動。

      此外,對於台獨部分,中俄聯合聲明稱,「俄方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,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,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措。」對此,陸委會回應,北京藉機向各國散布錯誤「一中原則」企圖不會得逞,呼籲對岸放棄侵略擴張的脅迫思維、負責任地維護台海和平。(相關新聞刊A2)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