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陸祭3招 力抗川普稅改衝擊
      • 工商時報,賴瑩綺/綜合報導
      • 2017/12/13 上午5:30
      • 269

      為抵禦美國稅改與美聯準會(Fed)升息對中國經濟造成影響,傳中國政府正在制訂應急計畫,該計畫是一套「組合拳」式政策,包括3大措施:引導市場利率走高、加強資本管控、增加外匯干預頻率。

      中國政府希望透過這3措施,確保資金不外流,並支撐人民幣匯率。

      華爾街日報報導,本月初,美國參議院通過大規模稅改方案,將企業稅率從35%削減至20%,重塑跨國企業課稅規則,以吸引美國海外資產回流,並促進美國經濟增長。

      報導稱,該政策如達成共識,將在全球化背景下對中國產生影響,加上Fed預計近期將升息,將更增強資本投資美國的動力,導致資金流出中國。

     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表示,為防止稅改與升息帶給中國雙重打擊,中國政府官員正在制訂一項應急計畫,根據此一計畫,中國人民銀行可能採取引導市場利率走高、加強資本管控以及增加外匯干預頻率方式,以挺住人民幣匯率。

      報導指出,人行可能採取的其中一個行動,是逐漸引導銀行間借款成本上升,同時維持基準利率不變,這樣對企業而言,借貸或還債都不會過於困難,否則的話會給經濟增長帶來壓力。

      一位參與中國政策商議的官員將美國稅改計畫稱為「灰犀牛」,認為這是中國經濟面臨的一個明顯威脅,不容忽視。

      該官員還指出,明年第1季,中國可能要打幾場硬仗。

      但另一名參與相關討論的官員強調,如果美國稅改或升息對中國資本流出產生的影響有限,也許不需要採取這些應對措施。

      國際金融協會首席中國經濟學家Gene Ma則表示,美國政策舉措對中國的影響最終將取決於中國自身經濟的穩健程度。

      另外,報導還稱,美國在10年內估計減稅1.4兆美元的全面稅改方案,也給中國帶來了警訊。

      因為多年來中國在改革僵化的稅制進展遲緩,中國企業長期以來也都在抱怨高稅率。

      雖本次應急計畫不包含任何減稅措施,但中國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馮俏彬認為,中國應當基於自身的實際情況,將未來財稅體制改革重點放在兩個方面,一是加快推進稅制由間接稅為主向直接稅為主轉型,二是清理不合理收費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