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貿易戰衝擊需求減緩 WPI創35個月最大跌幅
      • 中央社,
      • 2019/9/6 下午7:15
      • 62

      (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19年9月6日電)主計總處今天發布8月物價概況,躉售物價指數(WPI)年減3.44%,不只連續4個月負成長,更創下35個月以來最大跌幅,官員指出,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需求下降是主因。

      躉售物價指數是由國產內銷、進口及出口3項物價指標所構成,可以反映廠商進貨成本,其中的出口物價指數,也可看出廠商出口價格的波動。

      主計總處統計,8月WPI年減3.44%,為2016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,其中以美元計價的出口物價指數,因礦產品、化學或有關工業產品,與塑、橡膠及其製品等價格下跌,年減5.77%,且是連續10個月負成長。

     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邱淑純表示,WPI續探低點,主要是反映美中貿易戰下,全球需求減緩的情況,這段時間國際原油價格跌幅持續擴大,而8月美國原油庫存增加,也讓下滑幅度更明顯。

      WPI是CPI的領先指標,如今WPI連續4個月負成長,8月CPI年增率0.43%,增幅也相當和緩,媒體詢問,是否是項經濟隱憂?邱淑純回應,8月CPI及扣除蔬果、能源的核心CPI,漲幅都略高於7月,顯見目前並沒有通貨緊縮的疑慮。

      邱淑純進一步表示,儘管貿易戰衝擊之下,全球需求明顯減緩,美中10月將重啟貿易談判,有望使原本緊張的局勢露出曙光,可以關注經濟數據的變動,但不需要過度擔心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