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納管上路三天 掛牌成效不彰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曹悅華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2/12/6 上午4:40
      • 573

      微型電動二輪車11月30日起納管,新買車輛必須掛牌、投保強制險,並且限制騎乘年齡必須要在14歲以上。根據公路總局統計,到12月2日,三天總共掛牌1,778件。立委就質疑,目前僅有14間保險公司可以投保,多數流程又複雜,恐怕是成效不彰的原因。

      立委李昆澤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會表示,微型電動二輪車11月30日正式要求投保掛牌,有兩年宣導期,兩年之後才會正式開罰,我國有50萬輛以上微型電動自行車,掛牌流程卻很複雜、宣導也不足。

      李昆澤說,民眾需要準備文件,備妥車輛來歷證明、出廠證明、海關進口完稅證明等,目前僅有14間保險公司可以投保,還要去查核掛牌,不管是在監理機關,還是申請到點服務(30輛以上才可以申請),掛牌後還要進行車輛查核,看有沒有違規,合格才會發牌掛牌,掛牌完成保險才開始計算,流程真的很複雜,辦理情形要加強。

      經查,目前可投保保險公司包含旺旺友聯、兆豐、中國信託、南山等14家。

      另根據公總統計,到12月2日,新車加舊車掛牌總共1,778件,不合格的201件中有137件是來歷憑證問題、約占67.82%;另還有涉及改車共48件,占23%;至於前三天舊車不合格比率約12%。

      李昆澤說,有些已經年代久遠找不到文件,當初不太會保存原廠證明;民眾也有反映投保領牌有空窗期,車輛在空窗期發生事故是「在保」,但保險不會給付;第三個是服務可近性,到監理機關比較遠,沒辦法申請牌照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