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打臉外資! 台積3奈米 明年H2如期量產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涂志豪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1/10/15 上午4:40
      • 529

     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預期,今年資本支出300億美元、3年內投資1,000億美元的計畫不變。近期外資預期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推進延宕,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重申,3奈米在明年下半年量產時程不變,2奈米將在2025年推出。

      半導體潛在需求提升

      魏哲家表示,台積電投入年度資本支出是基於對未來數年成長的預期所規劃。在5G和HPC相關應用的產業大趨勢下,「我們正在見證半導體潛在需求的結構性提升現象」。為了支持客戶成長,同時為了滿足未來幾年對先進製程和特殊製程需求不斷提升,台積電今年300億美元資本支出預算維持不變。

      魏哲家表示,台積電3奈米製程仍然採用鰭式場效電晶體(FinFET)架構,提供客戶最成熟的技術、最好的效能及最佳的成本。台積電3奈米推度符合預期,已開發完整平台支援高效能運算(HPC)及智慧型手機應用。

      台積電持續觀察到3奈米製程節點有許多客戶參與,相較於5奈米世代,預期首年會有更多新的產品設計定案(tape-out)。

      祭出加強版N3E製程

      台積電重申,3奈米今年進行試產,並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進入量產,2023年第一季將會看到明顯營收貢獻。台積電也會推出加強版N3E製程為3奈米延伸,N3E將會在3奈米量產一年後進入生產階段。魏哲家表示,憑藉台積電的技術領先地位和強勁的客戶需求,有信心3奈米家族將成為台積電大規模且長期需求的製程技術。

      對於韓國三星及美國英特爾在先進製程擴大投資,台積電仍維持每二年推進一個製程節點世代的進度。魏哲家表示,2奈米可能採用環繞閘極(GAA)電晶體架構,研發進度持續進行,預計會在2025年推出,不論在晶片密度或是運算效能等,有信心台積電2奈米屆時會是市場上最先進的技術。

      維持策略性定價

      雖然市場對於台積電龐大投資計畫,認為可能造成獲利成長趨緩,但魏哲家表示,包括先進製程的複雜度提升、成熟製程的投資增加、全球生產據點擴展、原料成本上升等因素,台積電面臨生產成本挑戰,所以會持續和客戶密切合作以支持客戶成長,台積電定價將維持其策略性而非機會主義,以反映創造出來的價值。

      由於全部製程客戶都要求台積電擴產支援足夠產能,為了能確認真正需求可以獲得產能,所以決定漲價。

      魏哲家表示,儘管台積電肩負更大的投資計畫,但透過採取相關行動,能夠獲取適當的報酬進行投資以支持客戶成長,並為股東帶來長期的結構性獲利,50%以上的毛利率是可達成的目標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