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陸7月出口年增18% 再超預期
      • 工商時報,黃欣/綜合報導
      • 2022/8/8 上午4:40
      • 1050

      受惠於機電產品出口增加,大陸7月外貿交出亮眼成績單。大陸海關總署7日公布,以美元計價的7月出口總值3,329.6億美元,年增達18%,不僅高於市場預期,更創下今年以來單月新高。惟7月進口年增僅2.3%,專家分析內需仍不樂觀,恐影響下半年經濟復甦動能。

      數據顯示,7月進口達2,317億美元,增長2.3%。統計1~7月的進出口總值3.64兆美元,增長10.4%。其中,出口2.06兆美元,增長14.6%;進口1.58兆美元,增長5.3%。

      以7月來看,機電產品仍占出口產品最大宗,規模達1,851億美元,已超過出口總額的半壁江山。值得注意的是汽車前七個月出口175.7億美元,較上年同期激增54.3%。

      在進口方面,7月對主要大宗商品的進口呈現整體下滑趨勢。原油、大豆進口呈現量減價漲,鐵礦砂、銅材量漲價跌。

      海關總署資料還顯示,今年前七個月對東協、歐盟、美國的進出口分別增長13.2%、8.9%和11.8%。東協繼續為大陸最大交易夥伴,占外貿總值的15%。

      中國證券報報導,針對7月出口表現遠超市場預期,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表示,物流修復成為出口階段性大幅提升的主力。特別是長三角、珠三角和東北地區等汽車主要供應鏈地區,隨著克服疫情衝擊、物流逐漸修復,帶動出口快速回升。此外,7月份人民幣的走貶也有利於出口動能保持穩定。

     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課題組認為,在全球能源壓力增大的背景下,大陸在能源供給、供應鏈穩定性、產業鏈完整性等方面佔優勢,成為支撐出口的重要力量。中金固收團隊7日最新研報指出,7月出口年增率的攀升,主要得益於大陸完整工業鏈以及能源能本優勢,但隨著國外主要市場不斷升息,出口將面臨挑戰,接下來出口年增率恐將下降。

      一德期貨宏觀經濟分析師肖利娜則指出,7月的進口增速雖略有回升,但仍不及預期,顯示7月份內需改善及經濟修復力度仍相對疲弱。這與7月大陸局部地區疫情再現有關,也拖累了經濟復甦的進程。總體來看,7月疫情反復但需求修復大方向未改,預計接下來進口年增率有望延續回升態勢,但上升空間恐有限。新一波海南疫情是否擴大將成為影響8月外貿的變數,需持續關注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