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警戒拖累消費 第二季GDP照飆7.47%
      • 中國時報,洪凱音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1/7/31 上午4:40
      • 287

      出口、投資動能強勁,主計總處昨上修我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7.47%,較6月的預測增加了0.54個百分點;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,假設疫情受到控制、下半年(Q3、Q4)經濟預測數據不變,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5.58%。

      吳佩璇分析,上修第2季經濟成長率,主因是全球需求轉強,加上國內產能、投資強力擴增,商品出口及投資皆優於預期。不過,5月中旬民間消費受本土疫情衝擊,抵銷部分增幅,併計第1季數據後,上半年經濟成長率8.19%。

      主計總處上修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7.47%,卻不意味疫情對經濟沒有衝擊,吳佩璇坦言,全台防疫警戒拉升至第三級,歷史上從來沒有過,坦言對經濟預測增添難度,加上餐廳禁止內用、民眾減少出門,捷運、高鐵運量驟減,民間消費成長率大幅下修、轉為負成長0.41%,對經濟成長負貢獻0.2個百分點。

      控制疫情將降低衝擊

      值得注意的是,主計總處對第2季季節調整後的實質GDP,與上季比較折算年率的經濟成長率(saar)為負7.86%,吳佩璇坦言,創下2008年第4季、即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;saar有展望未來一年的意涵,反映全台三級警戒對經濟的衝擊。

      歐美各國鬆綁管制,帶動終端需求,吳佩璇分析,由於我國出口、投資表現維持榮景,這季saar下滑是反映三級警戒,民間消費比預期弱;她認為疫情控制對民間消費影響會逐步縮小。

      6月製造業續亮黃紅燈

      而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,台經院昨也公布6月製造業景氣燈號,連續亮出第2顆代表揚升的黃紅燈,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7.87分,較上月增加0.78分;台經院表示,6月全台處於三級警戒,衝擊內需服務業的營運,所幸疫情並未擴及製造業,全球對新興科技產品、傳產需求殷切,推升製造業景氣燈號表現。

      台經院表示,製造生產動能續強,進出口、外銷訂單、生產指數等指標皆呈雙位數成長,國際股市續強、聯準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,有助台股延續反彈走勢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