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行政多頭馬車 光電只能逆風慢行
      • 工商時報,彭媁琳、譚淑珍、呂雪彗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1/9/28 上午4:40
      • 434

      2025年太陽能發電裝置容量規劃20GW,光電業者對此目標都表示:「很困難,挑戰很大」,最大癥結在於政府多頭馬車,申辦流程繁瑣。社會共識有待「慢慢」形成的太陽光電開發,處處遇逆風,2025年目標恐落空!

      2020年7月7日,農委會公布修正「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」,除不同意2公頃以下農地變更地目種電外,其他都要嚴審,業界稱為「光電七七事變」,遭此規定逆襲,光電開發明顯受阻。

      在綠電發展強調「共生」,農企處副處長王玉真指出,目前是直接在農地上種電,沒有共生,且一種20年,進而引發生態與良田變綠電的爭議。

      對此,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認為,這是各方不夠細緻化處理,奇美是地面型光電,設備卻可和森林共存,這取決於設計是否細心處理與生態共存。

      台灣美國商會2021年白皮書也指出,台灣南部地區有大量未利用閒置土地,「因為一系列複雜監管和政治障礙」,造成擴張速度緩慢。

      國內光電業者亦有深刻體會。設備建置商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直言,光電開發整合土地時,遇到不同主管機關,在最後關頭跳出來給不同意見,例如業者依農委會公告整合土地,層層照會,流程蓋了上百個章,環保署一句不適合,全案就泡湯,有的申請最後許可突然說是濕地不能開發,前面努力都白費。

      而行政流程多頭馬車更令業者困擾。湯孟翰說,設置光電場域,須先向地方政府送籌設許可,並送能源局取得施工許可,地方政府會發函諮詢各單位意見;進入地目變更後,有外部專家參與審議,且要面對地方人士和環團不同聲音。這些正是光電進度落後原因之一。

      另部會本位主義也讓協調很困難。太陽能設備廠元晶光電副總江郅豪說,農委會要兼顧農民生計、農業生產、環境保護等三個面向,即使休耕多年的農地也不能蓋太陽光電。政府只能尋找爭議小的漁電共生或屋頂型替代地面型,即使副院長沈榮津出面協調,盤點出漁電共生設置容量只有8到9GW,根本湊不足20GW目標。

      去年光電裝置容量目標6.5GW,實際上只達5.82GW。江郅豪坦言,光電業開發處處受阻,2025年目標恐要再往後順延。

      此外,隨著光電占比增加,系統變動也很大。

      台電調度處長吳進忠指出,每15分鐘光電變動率107年是5.7萬瓩(57MW),110年10.7萬瓩,推估2025年達35萬瓩,意味前後15分可能增加或減少,須有輔助服務(如儲能等)增加系統穩定度。

      儘管有間歇特性疑慮及阻力,「發展綠能是對的政策,發電占比要達20%目標,也不會太離譜。」江郅豪這麼認為。德國發展輔助服務,大量建置儲能系統,風光(電)互補,使綠電發展占50%,業者認為值得我國借鏡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