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舊車換新擬現金補貼
      • 工商時報,記者呂雪彗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3/5/13 上午5:30
      • 200

      立法院週三將邀財經首長報告提振經濟方案,江揆昨(12)日再度召開財經高層會議,討論提振經濟刺激消費措施方案。據了解,有關小客車汰舊換新,儘管上週五政委薛琦協調時,原本決定視時機推出,但經高層研商結果,不排除提前啟動的可能,以刺激消費力道。

      馬總統日前表示,政府要盡快促進消費、擴大內需,接下來就是分散出口市場、增加出口,江揆已加速研擬短期刺激經濟方案內容,月底前端出。

       江揆昨天再次邀集財經首長,討論提振經濟刺激消費方案。在刺激消費方面,各種措施包括政府帶頭採購、以貨物稅或現金加速民眾汽車汰舊換新、加速公務員國旅卡使用核銷、節能家電產品補助、加速公建預算發包等,都在政院檢討擴大內需之列。

      據悉,車齡15年以上的自小客車汰舊換新方案,藍綠立委都有提案,要求政院埋單,但政部門意見分歧,有些機關認為不能獨厚單一產業。原本薛琦上週五召開跨部會協調會時,認為當前非下猛藥時機,決定優先朝計程車、公車的補助做起。

      惟為加大刺激消費力道,自小客車補助不排除重新酌予考慮,提前啟動,因為政府祭出部分補貼,若車商也加碼,刺激力道可望更大。不排除政府祭出三或四萬元,車商加碼一萬元方式執行,期限可能不超過二、三個月。由相關機關評估財源多寡,決定政策力道。

      此外,有關鼓勵公務員提前核銷國旅卡,勿集中在年底前消費,以刺激消費項目,惟考量年初立法院曾檢討是否取消公務員這項福利措施,此時祭出這項鼓勵略有不妥,因此暫時排除。據估計,國民旅遊卡去年補助津貼70億元,但額外帶動了100多億元消費效益,並有效降低「不休假加班費」預算支出。這項制度七、八月將通盤檢討。

      至於投資方面,將加速推動台商回流方案,並加速落實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,經建會計畫在五月底召開跨部會研商人流、物流、金流鬆綁的細部計畫。(相關新聞見A2)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