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水泥廠導入智能生產 台泥亞泥爭相投入
      • 中央社,
      • 2019/11/19 下午2:56
      • 428

      (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19日電)台泥(1101)、亞泥(1102)導入智能生產,將現有手上數據轉化為知識,不僅節省能耗與環保成本,也降低工安意外,兩家水泥廠均指出,工安意外或設備故障率已降至0,成效顯著。

      台泥總經理李鐘培19日法說會上主動提及,公司導入智能生產,全面升級ERP收集資料,將戰情室即時資訊轉化成知識加以運用,他舉例,旋窯托輪軸瓦導入異常高溫預警功能,帶動近2年因為高溫造成翻瓦事故為0。

      另外,在環保排放也能智能化,例如,目前水泥廠會噴氨水降低氮氧化物(NOx)排放值,李鐘培表示,透過智能精算,系統會建議最佳氨水用量,讓水泥廠NOx排放維持在法規標準內,同時又能降低氨水成本,一舉兩得。

      而亞泥早在2016年推動工業4.0,以花蓮廠為主要練兵場域,總計推動9個專案,其中在「預知保養」專案最為成熟,亞泥解釋,水泥廠有馬達與機械設備等,以前都是透過視覺、聽覺觀察馬達震動是否異常,突然發生故障機率仍是難免,因此亞泥藉由震動監測以及潤滑油成分收集了解磨損狀況,即時了解馬達損壞情況,在尚未故障前就進入維修。

      亞泥說,藉由大數據收集與分析,即時回報現場同仁設備狀況,讓這2、3年大型設備故障率降至0,效益最高。

      因此目前「預知保養」系統已經複製到亞泥中國江西廠上線測試,明年黃崗廠也會接軌。

     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日前說到,希望將智能系統可以更精進,例如增列匯率波動預測。

      法人認為,考量到台泥在中亞與歐洲投資水泥事業,國外匯率波動將影響投資收益,因此現階段朝向匯率波動預測課題研究,盼望未來可以預先知道匯率變化提前因應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