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台塑四寶Q3季報將出爐 法人不期待
      • 中央社,
      • 2019/10/5 上午9:18
      • 77

      (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2019年10月5日電)台塑四寶將於8日公布自結第3季財報,法人認為,美中貿易戰造成客戶信心不足,以及大陸新增產能開出,內外夾擊獲利動能偏弱,必須仰賴股利收入,估計僅台塑(1301)單一家賺到2元。

      台塑四寶將在8日公告9月營收並自結第3季財報,由於第3季向來是石化與電子產品出貨旺季,獲利狀況備受市場關注。

      不過法人認為,單季獲利表現將不會太「驚豔」,主要是美中貿易戰陰霾籠罩,讓客戶信心不足,導致烯烴與五大泛用樹脂行情疲軟,售價利差自然不會太好。舉例來說,南亞主力產品乙二醇(EG),國際行情報價每噸約600美元,若以原料乙烯國際行情報價900美元估計,目前EG呈現負毛利。

      儘管9月中旬有沙國原油處理廠遭到攻擊,帶動國際油價大漲,然而上漲行情只有一天,對於油價與石化產品報價沒有拉抬效果。以北海布蘭特原油為例,第3季均價為每桶61.96美元,比前季的69.08美元,跌7.12美元,台塑化很難賺到庫存時間差。

      若觀察石化產品行情走勢,台化主力產品的苯乙烯(SM)為例,6月底國際報價為每噸1051美元,9月底則是緩跌至每噸1005美元;ABS則是在每噸1400美元區間盤整,顯見沙國無人機攻擊事件,對於石化產品市場難起漣漪。

      此外,大陸煉化一體新增產能持續開出,包括恆力石化、浙江石化與恆毅汶萊,全數均為芳香烴系統,一旦全數進入稼動率滿載,對二甲苯(PX)跟純對苯二甲酸(PTA)報價將走跌,首當其衝就是台化。

      目前法人估計,台塑有美國小金雞母認列獲利,多少可以抵消美中貿易戰負面影響,加上業外股利進帳,推估第3季每股稅後純益有望破2元,是台塑四寶當中唯一破2元的水準,南亞(1303)則是力拚1元,台化(1326)與台塑化(6505)則是1.5元至1.9元間,台化能否站上2元大關,有待觀察。(編輯:鄭雪文)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