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新竹自駕電動中巴 開跑
      • 工商時報,袁顥庭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1/4/13 上午4:40
      • 929

      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12日表示,根據市調預估,到2025年時,平均每四輛新車就有一台是自駕車,到2050年時,全球跟自駕車相關的產值將達到7兆美元。為搶攻未來商機,經濟部與新竹縣政府、科技之星、車王電子、銓鼎科技、工研院共同開發的自駕電動中巴,即將展開在竹北市區與高鐵間接駁服務,成為全台首創市區開放混合道路的實驗測試路線。

      台灣的ICT產業實力堅強,12日啟動的「新竹縣高鐵新竹縣高鐵自駕車接駁服務實驗計畫」,整合國內整車廠及車用電子廠商,包括華德動能、凌華、亞勳及宸曜、科技之星等產業鏈,以交通行動服務(MaaS)概念整合其他公共運輸,提供無縫轉乘接駁運輸服務。邱求慧說,此次新竹縣高鐵自駕接駁服務測試有三大特色,包括運行道路大突破、智慧防撞大視野、智慧候車亭大連結等。

      不同於一般自駕車多仍在封閉式的測試場域運轉,這是全台首創第一條市區開放混合道路自駕商轉營運路線,在汽機車混合車流的市區開放道路進行測試,提高運算系統處理人、車、路等資訊複雜度,搭載工研院研發的iRoadsafe車聯網技術,結合路側系統整合通訊、感測器與交通號誌、設施等資訊,減少駕駛盲點、提升運行安全性,此技術更曾獲得2019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及ITS世界大會產業成就獎。

     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說,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,工研院研發自駕車感知次系統,並針對台灣與亞洲特殊道路環境設計,收集大規模影像訓練資料庫;工研院也在2018年成立產業合作夥伴計畫,串聯10家廠商打造自駕車產業鏈;2019年更攜手車王電子共同打造十部自駕電動巴士,2021年將協助車王電子生產之其中三部投入此次實驗計畫。工研院也規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,攜手廠商打造自駕車產業鏈,期望未來能將關鍵技術協助更多車聯網、車用感測器、汽車電子等產業跨入自駕新領域,打造智慧生活,創造商業發展新機會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