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半導體展聚焦SiP 台積電日月光吸睛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涂志豪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9/9/17 上午5:30
      • 489

      5G及人工智慧(AI)晶片異質整合(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)成為今年半導體產業新顯學,也確定系統級封裝(SiP)將成為延續摩爾定律的重要技術之一,因此,今年台北國際半導體展(SEMICON Taiwan)聚焦SiP領域並舉辦3天SiP國際論壇。

      法人看好台積電(2330)、日月光投控(3711)、訊芯-KY(6451)等業者將受惠於晶片異質整合大趨勢帶來的SiP龐大商機。

      資料中心及雲端運算已是全球業者未來高效能運算(HPC)投資的重要發展方向,今年下半年開始進入高速成長期的5G及AI技術,將帶動HPC進入全新境界。

      不過,5G及AI的局端運算或終端設備,將因企業或使用者不同而出現極大差異化,所以能夠針對客製化需求量身打造異質整合晶片的SiP封裝技術,成為今年半導體市場新顯學。

      其中,由英特爾及台積電等國際大廠提出的3D IC技術,更是為SiP未來發展打開新局。

      英特爾整合本身矽智財及處理器推出核心代號為Foveros的3D IC封裝技術,利用嵌入式多晶片互聯橋接(EMIB)技術將10奈米HPC處理器、22奈米I/O晶片、記憶體等堆疊封裝為單一晶片。

      首款採用Foveros技術的產品將在年底開始生產。

      台積電目前量產中的SiP技術包括了2.5D堆疊CoWoS(基板上晶圓上晶片封裝)及InFO(整合扇出型封裝),包括蘋果、賽靈思(Xilinx)、博通、聯發科、超微等客戶都已陸續採用並量產。

      台積電已完成晶片堆疊晶圓TSMC-SoIC、晶圓堆疊晶圓WoW等3D IC技術開發及試產,2021年可望進入量產。

      而在今年半導體展中最大亮點,在於5G及AI晶片大量導入SiP技術。

      日月光集團研發副總經理洪志斌表示,AI/HPC晶片採用異質整合SiP封裝製程,將可透過RDL或矽中介層來縮短晶片之間距離,進一步加快運算速度,同時也能縮小整個系統面積;5G方面則已看到在天線封裝或前端射頻模組(FEM)開始採用SiP技術,除了厚度可大幅縮小,還能達到更快的傳輸速率。

      法人看好5G基地台及終端裝置將大量採用SiP技術,除了台積電在局端可獲得更多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及晶圓級封裝訂單,包括日月光投控、訊芯-KY等封測廠則可拿下更多功率放大器(PA)、射頻及天線、FEM模組等SiP訂單,將成為這波異質整合趨勢下主要受惠業者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