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習近平11月訪東南亞擬會拜登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李書良/綜合報導
      • 2022/8/14 上午4:40
      • 1513

     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,引發台海與中美關係高度緊張。知情人士透露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籌劃在11月份外訪東南亞,屆時可望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。一旦成行,將是拜登上任後的首次中美領袖面對面會談。

      拜登自2021年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以來,迄今先後與習近平進行過五次電話與視訊會談,在中美緊張關係近日因台海危機持續升級下,兩人何時進行面對面會晤受到全球關注。

      華爾街日報13日援引消息人士報導,今秋中共二十大後,習近平預定11月訪問東南亞,並前往印尼峇里島出席11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(G20)領袖峰會,其後前往泰國首都曼谷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,「習拜會」預計將在兩個峰會期間舉行。

      報導稱,針對習拜會,中國外交部僅表示,中國支持印尼和泰國主辦兩場會議,願意與各方合作,讓會議達成正面結果。

     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(Kurt Campbell)美東時間12日則證實,在裴洛西8月2日訪台前夕,習拜曾經在7月底的視訊會議中討論過面對面會晤的可能性,雙方並同意讓彼此團隊溝通細節。他並稱,預計中美領袖都將參加11月在印尼的G20峰會。

      消息人士表示,為了抗衡中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,拜登5月份在白宮舉行東協領袖峰會時,曾經宣布約1.5億美元的新投資。若習近平秋季出訪,可能將拜會其他亞洲國家領袖,展現中國對東南亞國家的重視。

      報導指出,這些安排顯示69歲的習近平,對自己在中共二十大之後蟬聯第三個任期深具信心。一些中國官員和外交政策專家認為,習近平的國際行程象徵中國有意鬆綁防疫封控、解除邊境管制,以俾在經濟成長放緩之際,恢復商業往來和商務旅行來帶動經濟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