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工研院碳捕捉技術 綠色產業展亮點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文/黃台中
      • 2023/5/29 上午4:40
      • 489

      國際能源總署(IEA)指出,二氧化碳捕捉利用及封存(CCUS)為永續發展後期關鍵減碳技術,我國政府已將「碳捕捉、利用及封存」列入2050淨零轉型關鍵戰略之一。針對此議題,工研院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,開發碳捕捉相關技術,在26日閉幕的第二屆2023臺南國際綠色產業展展出「鈣基碳捕獲純氧鍛燒技術」及「加速碳酸化固碳技術」。

      工商時報主辦的2023臺南國際綠色產業展今年聚焦智慧儲能、綠能發電、電動車、ESG、循環經濟、節能環保、淨零排放等領域,工研院發表的「鈣基碳捕獲純氧鍛燒技術」以純氧燃燒代替原本的空氣燃燒,燃燒後的煙氣為高濃度二氧化碳(>90%),可重新導入至燃燒系統,扮演控制溫度及熱回收的角色。可應用於產業中的排碳大戶直接進行碳捕獲,並加以再利用或封存,達到零碳排的目標。此技術已協助台泥公司於試驗廠進行測試,完成階段性任務,此外,也正在與中鋼公司進行合作研發,將純氧鍛燒技術技術應用至鋼鐵業的石灰豎窯製程。

      「加速碳酸化固碳技術」則是藉由低能耗自發性加速碳酸化反應,透過萃取工業副產資源中的鈣或鎂,與二氧化碳進行碳酸化反應以長期穩定固碳。

      目前該技術已與製造業大廠合作,所產出含鈣副產物,進行廢棄物再利用與高值化市場開發,促進產業競爭力與循環經濟價值,開創新興產業新商機。

      工研院擘劃「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」,持續投入「永續環境」應用領域的技術發展。配合中央與臺南市政府推動大臺南成為綠能科技重鎮,工研院綠能所團隊已進駐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,與產業共同發展打造綠能科技,技術驗證及整合應用平台,讓綠能產業在臺南扎根發展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