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5G頻位魚肚 電信業不相讓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林淑惠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0/2/17 上午5:30
      • 356

      攸關5G標金是否進一步墊高的5G第二階段頻譜位置競標,將在21日登場,取得3.5GHz頻段頻譜的中華電、台灣大、遠傳及台灣之星等四家電信近期協商仍未取得共識。

      NCC表示,21日上午若業者無法成功協調頻位,當日下午將啟動一次性競標,且未設定底標以及標金上限。

      業界目前均以「共識不容易」或「很難達成共識、但不放棄」來形容目前協商陷入的僵局。

      市場人士認為,5G頻譜位置牽動各家電信公司5G競爭優勢甚至市占版圖挪移,國際上已有多個國家啟動二階競標先例,台灣若在二階頻位無法彼此妥協,5G總標金再度墊高將在所難免,外資甚至預期啟動二階競標的可能性相當高、二階標金將破100億元,以數量競標總標金已飆高至1380.81億元來看,5G總標金可能再度墊高至上看1,500億元甚至逾1,500億元。

      據了解,四家電信公司私下協商時,已各自表達對於頻位的需求,電信龍頭中華電信爭取5G最早商轉,力爭3.4~3.5GHz的「魚肚」頻位。

      台灣大除表態爭取「魚肚」,同時保留「未來能與其它同業鄰頻合作」的協商空間,換言之,如果拿到的頻位有利於台灣大未來與同業共頻合作,台灣大也可以在爭取「魚肚」方面讓步。

      至於是否與台灣之星合作?台灣大強調,將視彼此未來有沒有合作機會。

      遠傳將於19日召開法說會,外資法人關切5G資本支出以及未來5G經營策略,據了解,遠傳經妥協後以取得3.3~3.4GHz的「魚頭」頻位為目標。

      台灣之星究竟取得「魚頭」還是3.5~3.57GHz頻段的「魚尾」?則視電信三雄最後角力結果。

      市場人士分析,「魚肚」仍然是兵家必爭之地,但只有100MHz左右的頻寬,除非中華電與遠傳同意促成台灣大與同業「鄰頻」要求,否則,拿到90MHz頻寬的中華電、以及拿到60MHz的台灣大同時角逐「魚肚」目前仍僵持不下,只能再次啟動競標定勝負。

      外傳,四大電信董事長將聚會進行最後拍板,但前提是頻位協商達成共識,時間點最快落在18日、19日,反之,電信業高層就沒有親自出馬的必要,而是由四家公司21日上午向NCC提送頻位需求意願書後,21日下午直接以一次性出價決標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