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風電費率卡關 經長急留人
      • 工商時報,邱琮皓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9/1/4 上午5:30
      • 328

      離岸風電費率卡關,經長沈榮津3日緊急找風電開發商「喝咖啡」,表達力挺綠電決心,並全力「留人」。

      繼沃旭後,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(CIP)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也表示,將重新評估在台投資計畫,目前雖無暫停計畫,但他坦言,若依2019年預告的躉購電價5.1元草案,將會「完全無法執行」。

      CIP在彰化總共獲得600MW併網容量,預估風場總投資金額上看新台幣900億。

      侯奕愷指出,在經濟部去年公布2019年的躉購費率草案以來,CIP就展開是否要持續投資台灣的分析,「沒有停過」,雖然確定無法適用2018年的5.8元躉購費率,但還是會持續重新評估,直到2019年正式電價公布為止。

      侯奕愷強調,目前經濟部預告2019年躉購費率草案,不只是5.1元費率無法反映成本,包括取消階梯式費率、3,600小時滿發限制等結構性的衝擊,都會造成無法執行在台投資計畫,已提供具體成本資料給經濟部、仍努力積極溝通中。

      經濟部與彰化縣政府「溝通不良」,包括沃旭能源、CIP、海龍團隊、中鋼等4業者無法以2018年躉購費率每度5.8元與台電簽購售電合約(PPA),而經濟部預告今年度費率則較去年大降逾1成,已有包括沃旭能源等業者表態要暫停開發計畫。

      在沃旭開出第一槍,揚言暫停開發計畫下,沈榮津昨親上火線與風電業者開會溝通,包括沃旭、CIP、海龍團隊、達德等主要離岸風力開發商均派員出席。

      會後沈榮津表示,政府要讓開發商知道,政府推動離岸風電政策沒有改變,讓業者將訊息帶回國外總部,爭取總部、投資人支持,繼續投資台灣的離岸風電。

      「以核養綠」公投通過後,社會瀰漫對離岸風電不信任氛圍,沈榮津指出,離岸風電一直被社群抹黑,例如說風電很貴、會造成供電不穩定、增加全民電價負擔等,甚至被操作為「有綠能就沒核能」等,他建議業者應成立專案小組推動社會溝通,讓「誤解變瞭解、瞭解變成擁抱這個產業」。

      至於業者關心今年度躉購費率是否可調回2018年水準,沈榮津說,沒有討論到細節,但有請業者要把預告價格計算方式不合理之處、及具體佐證資料準備好,讓能源局與躉購電價費率委員會溝通,才能支持費率調整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