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食藥署創新檢驗法 進口油品驗出27件
      • 中國時報,林偉信、魏怡嘉/綜合報導
      • 2019/9/10 上午5:30
      • 343

      大統長基公司6年前在油品混攙銅葉綠素冒充純橄欖油,扯出當時政府根本沒有銅葉綠素標準品與檢驗方法的漏洞,食藥署雖已研發出檢驗方法,自2014年迄今也在邊境檢驗查出27件進口油品含銅葉綠素,但歐洲商會認為人工添加的銅葉綠素,目前缺乏國際公認的檢驗方法,近年持續向我方表達立場。

      食藥署官員表示,銅葉綠素為國際規範准許使用的食品添加物著色劑,依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」的規定,銅葉綠素可添加於口香糖及泡泡糖、膠囊狀、錠狀食品,同時須依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酌量添加使用,但各國均未准許使用於食用油脂產品中。

      頂新製油高層私下表示,當年公司內部都有做好內控,但銅葉綠素被添加在油品中,根本沒有檢驗方法也沒有標準品,連官方自己抽驗大統長基的油都驗不出來,下游廠商怎麼可能知道買到的油品有銅葉綠素。

      食藥署官員表示,後來該署以衛生局稽查大統公司扣案的色素添加物來進行比對,已成功開發利用液相層析高解析度串聯質譜儀(LC/HRMS2)來確認油品中銅葉綠素的檢驗方法,違規名單也都公佈於網站上。

      根據網站公布資料,自2014年起,迄今查出27件進口油品含銅葉綠素,已依法要求業者退運或銷毀。

      不過,根據國發會網站的歐商2018年法規鬆綁平台建議,歐洲商會直到去年底仍持續向我方表達不同意見,認為目前國際上並無公認的檢測方法,可分辨產品中的銅葉綠素為自然存在或人工不實添加。

      食藥署則認為此方法經國際橄欖協會(IOC)匯集6國共13個實驗室進行環試驗評估認為可行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