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瑞德西韋取得專利 台廠生產須授權
      • 工商時報,馮建棨、郭建志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0/8/4 上午5:30
      • 336

      為對抗新冠肺炎,各國拼命研究藥物,為協助釐清藥物的專利歸屬,智慧局3日公布最新試驗藥物專利表格,過去被視為疫情解藥的瑞德西韋取得台灣專利,若台灣想生產必須授權。

      基於幫助新藥的研究,智慧局整理公布相關試驗藥物專利表格,根據臨床用途、本國藥品許可證狀態與專利資訊分為3類,供研發團隊參酌。

      智財局官員表示,瑞德西韋在疫情初期還未取得我國相關專利,為對抗疫情所需,相關審查加速進行,目前瑞德西韋在台已取得物質、組合物、用途及製法四方面的專利,且在6月取得我國藥品許可證,原廠藥可直接在台使用。

      面對可能有第二波疫情再起,國內需要更多抗病毒藥物,官員說,若台灣藥廠想大量生產瑞德西韋,必須取得原廠的專利授權,至於花多少時間,則視商業契約簽訂狀況。

      另一個對抗肺炎可能藥物洛匹那韋,擁有專利的藥商基於公益,日前宣布放棄全球專利,智慧局也在4月初確認後,認定專利在台已失效。

      官員說,洛匹那韋過去適用治療HIV等病症,今年新冠疫情猛烈,藥商認為洛匹那韋對全人類有幫助,因此放棄專利權,這在過往非常罕見。

      此外,食藥署3日表示,原規劃7月有1千人次可用的「瑞德西韋」藥品進口台灣,但爭取落空,目前存量僅夠54人次使用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,國際研究發現,類固醇老藥「地塞米松」對「需要用氧」的嚴重肺炎也有療效,將可望當作瑞德西韋的替代用藥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4日專家會議將討論,是否納入治療指引。

      據了解,由於美國政府6月宣布將購買50萬劑瑞德西韋,使得負責生產的吉立亞藥廠7~9月產能均被排滿。

      食藥署說,該要的通關程序均已完備,現在就要看吉立亞台灣分公司能向總公司爭取到多少劑,通報食藥署後盡快進口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