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56歲女視茫茫 血管年齡竟已90歲
      • 聯合晚報,記者羅真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8/1/12 上午2:57
      • 360

      動脈硬化往往是無聲息地進展,沒有症狀未必代表不嚴重。56歲陳小姐罹患高血壓多年,因無症狀而不以為意,未進一步治療。直到近日視力模糊就診,發現高血壓視網膜病變,脈波傳導速度檢測顯示血管年齡達90歲以上,腦部磁振造影更顯示腦部多處有小梗塞。

     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說,血管猶如有生命的水管,用久也會漸漸堵塞脆弱,提升心血管事件的發生風險。女性血管在更年期前受到雌激素的保護,內膜調節功能較佳,較不容易形成動脈硬化的斑塊,停經後則會加速進行。有三高、肥胖、抽菸、代謝症候群、有明顯家族史或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女性,風險比一般人更高。

      他表示,女性冠狀動脈疾病,有時不會形成明顯局部斑塊,冠狀動脈疾病表現經常不典型,與女性荷爾蒙機制可能有關,女性冠狀動脈疾病有時是廣泛的硬化狹窄、造成血流不足,近半數女性患者沒有典型的心絞痛,而是容易累、喘、虛弱、甚至晚上睡不好等,當確診時往往已相當嚴重,建議廣大女性善用篩檢工具。

      女性善用篩檢工具

      康宏銘說,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0歲以上成人每三年一次免費健檢,若在健檢或其他健檢時發現有三高,應視情況進行藥物治療、飲食控制與定期追蹤,同時建議進行脈波傳導速度及頸動脈超音波檢查。前者可直接反映動脈硬化程度,硬度越高、傳導速度越快,自費費用約為1000元。後者測量頸動脈的內中膜厚度作為動脈硬化的指標,自費費用約為三四千元左右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