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桌機主機板 英特爾不玩了
      • 工商時報,記者涂志豪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3/1/24 上午5:30
      • 255

       英特爾在第2季推出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之後,將退出桌上型電腦(DT)主機板市場,現在主機板部門預計在3年內解散。英特爾一年約400萬片的主機板市場,全球排名第5大,未來訂單將由台灣主機板廠接手。

       包括華擎(3515)、技嘉(2376)、華碩(2357)等主機板三雄均將受惠,其中,與英特爾市場重疊性高的華擎及技嘉,受惠程度將最大。

       英特爾推出自有品牌DT主機板已有20年歷史,當初投入主機板事業有其歷史因素與必要,但英特爾現在已是全球最大處理器供應商,加上第三方(third party)主機板廠已有獨立自主的設計能力,隨著電腦運算走向行動裝置市場,英特爾DT主機板事業也到了功成身退的時間。

       業者指出,英特爾DT主機板的產品研發速度及成本,已無法與現有主機板廠如華碩、華擎、技嘉等業者相抗橫,所以一直處於虧損狀態,而英特爾今年第2季將推出的Haswell處理器,將投入更大資源支持多媒體筆電及Ultrabook等產品線,此時退出DT主機板市場,並將市場留給現有供應商,較能創造雙贏局面。

       英特爾一年DT主機板供貨量約400萬片,全球市占排名第5大,在北美及印度市場的市占率達第一,在歐洲及日本等地市占率約第3或第4大,在大陸、中南美等新興市場也有一定需求。

       在英特爾退出後,市場商機將留給現有業者,法人看好華碩、華擎、技嘉等前3大廠將直接受惠,其中,華擎及技嘉的市場佈局與英特爾重疊性高,可望直接搶下訂單,受惠程度將最大。不過,英特爾DT主機板代工廠精英可能就會受到衝擊。

       英特爾未來將會把DT主機板事業資源,移轉到研發NUC迷你電腦等市場,以及新一代Ultrabook、All-In-One電腦的主機板研發上,但仍會持續支援現有主機板廠或ODM/OEM廠,並提供必要的參考設計資料,如英特爾將會擴大對ODM/OEM廠的FFRD(Form Factor Reference Design)支援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