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國內2月景氣 國發會估不樂觀
      • 工商時報,于國欽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0/2/28 上午5:30
      • 166

      國發會27日發布元月景氣報告指出,1月雖亮出連續第3個月代表穩定的綠燈,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,衝擊全球生產轉而影響台灣接單,加以恐慌打擊消費信心,預期2月景氣燈號不太樂觀。

      國發會這項綜合生產、出口、股價等9項指標的景氣燈號,於1月分數雖降至25分,仍落在綠燈區,為連續第3個月綠燈,這是因為1月各項數據還沒反映這一波疫情。

     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,1月一些意向調查如營業氣候測驗點、外銷訂單動向指數多未反映疫情影響,到2月將全面反映,生產、物流、出口及消費、投資都將受影響,她說:「2月的影響,將會非常明顯。

      吳明蕙表示,依世衛組織(WHO)統計,2003年SARS全球確診病例只有8,096人,如今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已達8.2萬人,其衝擊比17年前多很多。

      隨著全球疫情延燒,大陸封城,人員移動受限制,使得生產供應鏈中斷,做為供應鏈重要一環的台灣,勢必受到影響。

      這一波疫情如何影響台灣經濟?吳明蕙從兩方面分析,首先,台灣出口總額有87%是半成品、零組件等中間財,是全球供應鏈所衍生的需求,當大陸生產中斷,台灣生產、出口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,如若全球景氣再降溫,影響就更大了。

      其次,受疫情影響,近月觀光客減少,明顯影響了百貨公司、台北101等著名觀光景點的商機,除外來旅客減少,愈來愈多國人也因恐慌而減少外食、旅遊等活動,這將衝擊台灣的商業景氣。

      吳明蕙表示,隨著疫情升溫,不論外貿或內需都將受衝擊,預期2月景氣燈號不樂觀。

      所謂不樂觀是指又要重返「黃藍燈」嗎?她指出:「1月綠燈的綜合判斷分數僅25分,再減3分就會降至黃藍燈,情況真的不樂觀。

      她也指出,在不樂觀的發展中還是有些正面的消息,例如由於台灣疫情控制的比韓國、大陸好,可望受惠於面板等產品的轉單效應,而這一波疫情也反映生產基地過度集中大陸的風險,未來可望有更多台商回台投資。

      (相關新聞見A2)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