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日核心機械訂單增 資本支出看俏
      • 工商時報,吳慧珍/綜合外電報導
      • 2016/8/11 上午5:30
      • 86

       作為衡量日本企業資本支出主要指標的核心機械訂單,6月月增8.3%,遠優於預期,意味日本企業的支出意願有越來越高趨勢。此外,由於企業看旺第3季的核心機械訂單,日本Q3經濟可望一吐Q2成長低迷的悶氣呈現回溫。

       日本內閣府周三公布,6月核心機械訂單較前月成長8.3%,終結連2月衰退,並超出華爾街日報與日經新聞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月增3.4%。年率方面,6月核心訂單年減0.9%。

       其中來自製造業的核心機械訂單月升17.7%,服務業核心機械訂單月升2.1%。總計第2季(4至6月)的核心機械訂單季減9.2%,但接受內閣府調查的製造業者,看好第3季(7至9月)的核心訂單會反轉為季增5.2%。

       由於核心機械訂單向被視為觀察日企資本支出情況的重要指標,Q3核心訂單看俏,顯示企業投資歷經Q2的冷清低潮後開始回穩。

       因應英國脫歐風險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上周拍板批准13.5兆日圓的財政刺激方案,著重於基礎設施投資,應可支撐企業資本支出力道直到明年,但風險仍在,國際經濟動盪恐讓企業投資卻步。

      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資深市場經濟學家戶內修自(Shuji Tonouchi)指出:「儘管海外經濟情勢令人擔憂,日圓走強斲傷獲利,企業資本支出似乎仍見攀升。企業對於投資確實沒那麼保守多慮,不過我們還是得緊盯日後的趨勢發展。」

       多數決策者與經濟學家表示,企業資本支出擴張有助創造就業及提高生產力,這兩點對日本經濟恢復活力至關重要。日本製造業看旺Q3機械訂單,給Q3經濟捎來好兆頭,可望從Q2低潮破繭而出。

       日本Q2國內生產毛額(GDP)預訂於下周一出爐,路透訪調21位分析師後,預估季增年率0.7%,較Q1的1.9%成長幅度明顯減速,內需疲弱及出口不振是羈絆擴張的主因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