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前進冰島挖比特幣
      • 工商時報,鄭勝得
      • 2018/3/11 上午5:30
      • 312

      冰島擁有豐富的再生能源,電價相對便宜,而寒冷天氣亦能幫助挖礦設備散熱,這些都是吸引比特幣礦場進駐的原因。

      ■Among the main attractions of setting up bitcoin mines in Iceland is the natural cooling for computer servers and the competitive prices for Iceland's abundance of renewable energy.

      比特幣熱潮興起,各大虛擬貨幣公司蜂擁至冰島設立挖礦中心,相中的是該國再生能源豐沛、電力成本較低,加上寒冷氣候有助於電腦伺服器等設備降溫。

      能源公司預估,冰島今年將會耗費更多電力用於「挖礦」(mining),電量甚至超越一般家庭用電。

      虛擬貨幣這個新興行業成長速度驚人,冰島海盜黨(Pirate Party)國會議員麥卡錫(Smari McCarthy)呼籲應加強規範加密貨幣並予以課稅,此提議獲得冰島民眾大力支持。

      冰島於2008年時曾爆發金融危機,當時多家銀行宣告破產,民眾自此對於「投機性資產」抱持懷疑態度。

      電價相對便宜

      冰島再生能源豐沛,擁有多家地熱與水力發電廠,電價相對便宜。

      此外,冰島靠近北極圈,寒冷天氣亦能幫助挖礦設備散熱,這些都是吸引比特幣礦場進駐冰島的原因。

      以冰島西南方雷克珍(Reykjanes)地區的凱夫拉維克(Keflavik)為例,這個寧靜的濱海小鎮過去幾個月來湧入許多挖礦企業進駐,這些公司在郊區建起大樓,不熟悉加密貨幣的當地漁夫對此現象感到十分困惑。

      冰島能源公司Hitaveita Sudurnesja業務開發經理西古伯格森(Johann Snorri Sigurbergsson)預估,該國今年虛擬貨幣挖礦耗費的電力將倍增至100百萬瓦(megawatt)。

      冰島國家能源局指出,此數據已超越冰島34萬人口的家庭用電量。

      以比特幣來說,當初總量上限設定為2,100萬枚,全球各地「礦工」已開採約8成比特幣,目前僅剩下約420萬枚。

      隨著越來越多的比特幣流入市場,挖礦難度越來越高,這也意味著開採過程將耗費更多能源。

      西古伯格森指出,過去3個月以來,公司每天至少會接到一通加密貨幣公司的來電,這些公司有意在冰島設立挖礦業務。

      西古伯格森表示:「4個月前,我還無法預見這股潮流,但隨著比特幣價格水漲船高,我們接獲越來越多詢問的電話與信件。

      今天還有家挖礦公司和我開會時要求購買18百萬瓦的電力。

      德國比特幣挖礦公司創世礦業(Genesis Mining)2014年時將總部遷至冰島,當時比特幣價格從350美元飆升至1,000美元。

      而據比特幣價格追蹤網站Coindesk顯示,比特幣價格在去年12月一度觸抵19,500美元,如今價格大約維持在1萬美元上下。

      振興當地經濟?仍是未知數

      虛擬貨幣挖礦耗費大量電力,但能否提振當地經濟仍屬未知數。

      麥卡錫表示:「我們耗費無數電力在挖礦上頭,但虛擬貨幣並非實體,除了金融投機領域外別無他用,這對我們不是好事。

      創世礦業主管勞斯(Helmut Rauth)則認為,只要動用到電腦運算便會耗費到能源,比方說信用卡交易或利用網路執行研究等,單挑加密貨幣攻擊並不公平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