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調降汽車零組件關稅 本會期難過
      • 中國時報,黃有容、張理國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9/12/5 上午5:30
      • 259

      國產車市占率4年來每年平均掉超過2個百分點,員工少了上千人,多位立委提案將汽車9項關鍵零組件關稅調降,幾經波折終於在立法院財委會審查,不過,在民進黨立委堅持交付黨團協商下,確定本會期無法排入院會三讀。

      經濟部工業局版本的《海關進口稅則》部分條文修正案等不到行政院拍版,國民黨立委費鴻泰、吳志揚,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、江永昌分別提出各自版本,送進委員會。

      四版本皆根據經濟部相關報告,將引擎等9項零組件的關稅,從5至17.5%,調降為免稅至10%。

      經濟部工業局評估,以售價50萬元的國產車來說,降稅之後引擎就可節省成本4500至5000元,有助提升國產車競爭力,更吸引國際母廠投資,爭取整車外銷機會。

      不過,多位民進黨立委則拋出,降稅若沒有反應在售價,就不能急於降稅,阻止降稅。

     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昨表示,行政院支持調降關稅的大方向,但也呼應綠委立場,減稅後汽車降價要回饋給消費者;政務委員龔明鑫說,車子如果沒有降價,關稅下降後,也不會多賣一部車,市佔率還是一樣。

     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直言,台灣的稅,除增值稅外,比起鄰近國家是「過高了」;且汽車貨物稅、非油氣類貨物稅是重複課稅,應全部取消,此外,減稅是提升國產車競爭力,因此減稅是有必要的,這對相關產業員工也有利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