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電價調漲 雙鐵首當其衝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李青縈、馮建棨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3/3/23 上午4:40
      • 236

      台電新電價4月上路,平均漲幅11%,其中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其電價17%。交長王國材22日表示,會了解台鐵、高鐵經營狀況後再向經長王美花反映相關意見。

     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交通部業務報告及通勤月票並備詢,立委洪孟楷憂心台電電價調漲後,雙鐵等成本提升恐帶動交通票價調整,希望王國材帶著台鐵、高鐵、捷運公司等向經濟部討論電價調整事宜。

     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,電價調整後台鐵一年約增加2.5億元到3.5億元成本;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也指出,高鐵一年約增加3億元成本。王國材說,他會先了解雙鐵等營運狀況,也會跟部長王美花反應委員意見。惟交通部強調,儘管雙鐵成本增加,目前尚未有票價調整計畫。

      另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2日接受媒體專訪也談到4月電價調漲過程。他指出,以住宅用戶來說,只要每月用電在700度以下、夏季電價以2個月計算沒超過4,500元都不受影響,而每月用電700至1,000度電用戶,一個月最多是漲45元。去年調漲只調1,000度以上,而今年下修到700度原因就是發現民生用戶中,用電超過1,000度用戶占全國3%,但調漲後節電效益大增,代表調漲電價會讓民眾改變行為,達到提醒效果。

      產業調整部分,曾文生說若用電衰退超過10%就會減半調整,亦即高壓用電只漲8.5%、低壓漲5%,等減半凍漲6個月後再作檢討。他說,若用電已恢復、景氣回升,就必須把原本沒有漲的部分補回來,因不同產業會受到不同衝擊,在擬定方案時,會以平均來看,但要看分配是如何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