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挖礦 不確定性升高
      • 聯合晚報,記者吳凱中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8/5/2 上午2:57
      • 694

      加密貨幣「挖礦」市場遭逢逆風。台積電(2330)釋放震撼彈,警告加密貨幣需求不確定性升高,這也顯示今年來,在各國政府、網路巨頭聯手加強管制下,加密貨幣正遭遇強大的挑戰,外資預估,一旦比特幣價格跌破8,000美元關卡,將嚴重衝擊挖礦市場。

      台積電日前舉行法說會,下修第2季及全年財測數字,原因除了智慧手機需求不如預期外,另一大重點,就是加密貨幣挖礦需求不確定性增加。由於台積電代工的比特幣專用ASIC(特殊應用積體電路)晶片,客戶群涵蓋全球「礦機」主流業者,台積電的示警,格外引起市場關注。不過,台積電指出,雖然對加密貨幣後市看法保守謹慎,但第2季相關業務業績仍優於第1季,下半年也會優於上半年,顯示目前中國礦機業者對未來看法仍樂觀,預期加密貨幣價格仍有支撐,故下單力道也不手軟。

      據美系外資研究顯示,假設礦工電力成本在0.03千瓦時/kWh,大型礦場損益兩平點落在8,600美元,如果比特幣價格不在8,600美元之上,長久下來,大型礦主會覺得無利可圖,進而引發拋售潮,不但拖累市場硬體需求,也會進一步拉低比特幣價格。

      此外,由於挖礦產能不斷增加,勢必加深下半年挖礦難度,即使比特幣下半年價格持平,但挖礦的獲利也會減少。這是由於比特幣當初定下「限量」的規則 ,總供應總量僅2,100萬枚,隨著面世的貨幣變多,到今年為止已經挖出總量八成,系統的設計會讓礦主挖礦難度變高、報酬相對降低。

      外在環境上,對加密貨幣市場也不太友善。擔憂加密貨幣淪為罪犯洗錢工具,從去年中國政府下重手以來,日本、南韓、美國、英國、澳洲管制趨嚴,不只政府出手,網路巨頭也跟進,包含臉書、Google、推特分別禁止加密貨幣廣告,避免消費者遭有心人士詐騙。

      其實,加密貨幣在去年比特幣價格呈現爆炸性上漲後,市場陸續產生數百種新貨幣,儘管市面上ASIC晶片主要應用在生產比特幣、萊特幣,像以太幣、瑞波幣等還是使用顯卡挖礦,但由於比特幣名氣最響、交易量最大,具有加密貨幣領頭羊性質,一旦比特幣價格波動,也會直接影響其他加密貨幣漲跌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