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華邦電、南亞科 明年獲利有看頭
      • 工商時報,記者涂志豪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4/11/14 上午5:30
      • 196

       大陸工信部領銜成立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,成功募集1,250億元人民幣資金,已針對半導體產業鏈進行投資。而大陸官方強力扶植半導體產業,但整個生產鏈卻獨缺DRAM及NAND Flash等記憶體版塊,因為三大DRAM廠不會將記憶體專利及技術授權給大陸業者。

       由此來看,大陸若要藉由投資,將半導體產業鏈拉進大陸市場,並綁定中下游的產業結構成為一條龍的供應鏈,要補足記憶體的供給缺口,就只能與台灣業者合作。也就是說,擁有DRAM或NAND Flash設計及生產能力的華邦電(2344)、南亞科(2408)、力晶、晶豪科(3006)、鈺創(5351)等業者將直接受惠,明年獲利也將明顯優於今年。

       集邦科技表示,隨著大陸市場近幾年的蓬勃發展與政策開放,GDP成長率呈現高度的成長,所伴隨而來的就是驚人的消費潛力,無論是PC、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市場,都把大陸列入第一戰區。根據集邦旗下DRAMeXchange最新研究,以2Gb約當顆粒來換算,2014年大陸市場在DRAM與NAND Flash的消化量已經高達47.89億顆及70.36億顆,分別占全球產能19.2%與20.6%。

       從DRAM市場來觀察,標準型DRAM在大陸市場的消化量已經來到15%,內需市場的強勁,讓OEM大廠聯想逐漸壯大。以2014年總消耗量做計算,大陸地區就占了28%左右的Mobile DRAM位元需求,2015年更可望一舉突破40%,足以證明大陸地區的經濟成長發展與DRAM產業的榮衰息息相關。

       此外,近兩年來聯想的崛起以及百花齊放的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,帶動相關裝置出貨的成長力道高於產業平均,加上大陸品牌行動裝置硬體設計規格逐漸拉近與國際一線品牌距離,強力推升大陸市場對於NAND Flash的消耗量。DRAMeXchange預估2014年大陸NAND Flash市場約為63億美元,占全球比重20.6%,而2015年將有機會突破30%大關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