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中市府突襲限煤 台電傻眼
      • 工商時報,馮建棨、呂雪彗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9/11/22 上午5:30
      • 258

      據悉,台中市府20日發函同意中火2號機環保改善工程異動申請,但卻在同意函「突襲」附加限制,提前要求中火生煤使用量108年度需降至1,104萬公噸,遠高於減量四成的約定,令台電傻眼措手不及。

      惟台電今(22)日仍將如期向中市府提出中火9部機組生煤許可展延案,明年只能朝1,260萬公噸努力,盼中市府在情、理、法審理。

      台電108年度若無法達到台中市長盧秀燕政治要求,中市府揚言開罰,廠商擔心情節嚴重恐會影響中火供應台商回流電力穩定。

      這場空污攻防戲碼如何演變,備受矚目。

      據悉,台中市府審查中火2號機環保改善工程異動申請許久,20日突核發同意函,惟額外加註生煤使用量,需從103年實際使用1,839萬噸降至108年的1,104萬噸。

      但台電尚未正式提出中火9部機組生煤許可展延,中市府「突襲」舉動,令台電措手不及。

      台電中火1至8號機、10號機生煤許可證,明年2月24日到期,須提前三個月前申請展延,11月23日為最後期限。

      為免步調遭打亂,台電周五下班前決依規定向中市府遞件。

      先前夏天已申請的9號機迄今尚未核准,依空污法最新規定,許可展延原則3~5年,有例外才能3年以下,且依法應「原證展延」,不能加註其他規定。

      官員說,中市府在10月22日曾發函台電,108年度生煤許可量上限應為1,104萬公噸,但引發爭議有三:一、中市府核准108年生煤許可證為1,600萬公噸,減四成是自109年起算;中市府今年卻以103年實際使用量(1,839萬噸)計算並不合理。

      其二,台中市府計算108年度生煤使用年度自108年1月26日~109年1月25日,非慣例自元旦起算,現只剩幾個月,根本無法達中市府要求。

      第三,台電為空污防治,做好事努力改善2號機環保工程,但市府卻附加限制,提前要求108年度加碼減煤至逾5成,令台電情何以堪!此對台電是相當大的改變,違反「信賴保護原則」。

      台電強調,中火並非台中空污元凶,但近年空污減煤、降載、環保停機,今年已從前市府時期核給的1,600萬噸,努力減至約1,300萬噸,明(109)年要努力減4成朝1,260萬噸邁進,但中市突要求今年提前減量加碼,對台電是變相的懲罰,且把空污改善責任放在一家事業身上,恐喪失其他污染源努力改善的契機,呼籲台中市府應依情、理、法審視台電提出的生煤許可證展延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