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台積創天價台股基金攬牢牢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李娟萍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9/10/4 上午5:30
      • 168

      台積電10月股價創新高,但6檔台股基金持股已觸及單一個股不得逾基金淨值10%的「緊箍咒」,另有15檔本土基金持股比率逼近上限。

      看好台積電2020年營運,持股比例偏高的基金經理人,有的是小量調節,有的是希望拖到季底前再處理,基本上對台積電仍採「抱緊」、「抱滿」態度。

      目前已有貝萊德寶利、保德信科技島等6檔台股基金持有台積電單一個股比率已逾10%上限,另有保德信高成長、匯豐安富、第一金創新超勢等16檔台股基金持股比率亦在9~9.95%,即將觸及持股上限的天花板。

      台股基金經理人指出,今年靠台積電一檔個股帶動基金大翻身,喜的是台積電股價大漲帶動基金績效,悲的是面臨單一個股將超過淨值10%持股上限,有好股卻不能再加碼的窘境。

      台積電10月股價急漲,3日雖暫時休息,但台積電已在2日創下市值突破7.2兆元,以及281元歷史天價的新紀錄,台積電占台股市值也逾二成,權重日益提高。

      台股基金合計持股6.72萬張,除了領到今年6.72億元現金股利外,帳面仍大賺53.42億元,初估投信今年在台積電一檔持股上獲利直逼60億元,也創下近年來台股史上投信單一持股獲利新猷。

      台積電成長大爆發時間未到,但已有多檔台股基金持股面臨10%上限,根據統計,截至8月底止,有貝萊德寶利、保德信科技島、柏瑞巨人、德銀遠東DWS台灣旗艦、保德信金滿意、瀚亞理財通等基金持股已超過10%,接近10%的基金也有有保德信高成長、匯豐安富、第一金創新趨勢等,持股逾9%的台股基金有21檔,台積股價大漲,這些台股基金經理人反而面臨被迫減少持股比例的窘境。

      據了解,台股基金經理人調整持股的時間並未明定,但按照部分投信業內規,須在季底前調整,台股基金台積電單一個股持股比例過高問題,可能成為台股第四季隱憂。

      台積電「季季配」後,已成為科技成長股兼存股優選,先前投信業者已向主管機關提出放寬10%持股上限的建議,但未獲開放。

      隨著台積電占權重比重的提高,半導體產業成長趨勢正向,且貼近指數權重操作的被動型基金,持有台積電比重也早已超標,卻沒有10%限制,一般主動型台股基金應該如何調整台積電持股比例,成了經理人的難題。

      (相關新聞見A3)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