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快篩晶片、三向軟管 醫療神隊友
      • 中國時報,王玉樹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0/9/25 上午5:30
      • 856

      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昨起一連3天在世貿一館展出,工研院開設「永續發展館」,展出多項綠能科技及循環經濟技術。

      包括省電效率提升3到4成的國產化磁浮式離心壓縮機,能辨識COVID-19、人工關節感染快篩生物晶片,未來應用在各產業上商機無窮。

      磁浮離心壓縮機 超級省電

      在永續發展館中,展出了工研院打造的全國產化磁浮離心壓縮機。

      由於台灣氣候炎熱使得空調用電占比較高,尤其冰水機又占了中央空調總耗電量50%,對尖峰與全年度用電量影響甚鉅。

      這台高效率磁浮離心式冰水機能源效率比國際標竿商品高出10%,全年省電效率較傳統冰水機提升3至4成。

      以一台製冷能力為200RT的離心式冰水機為例,每台年節電量約可達3.3萬度。

     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人謙表示,過去磁浮離心式壓縮機核心技術掌握於歐洲大廠手中,未來可望攜手合作廠商,進軍氣候相近的新南向市場,搶攻70億冰水機商機。

      人工關節感染源 快速檢測

      另外,林口長庚醫院骨骼關節研究中心也秀出研發的「高靈敏度快篩生物檢視晶片」,並開發出應用商品「人工關節感染檢測」篩片。

      林口長庚研究員黃則豪說,這個晶片是在驗孕棒基礎下,加設一個聚積墊,可提高抗體辨識抗原靈敏度2到5倍,降低檢測的偽陽性,把特異性從50%提高到100%。

      黃則豪表示,這個晶片目前已開發出人工關節置換的檢測,快速找出感染源,未來還可應用在COVID-19、食安、農業與癌症的篩檢上。

      呼吸器換管 阻絕病毒噴出

      三總與國防醫學院研發的「呼吸器三向管接軟管」,則是可以保護醫護人員免受感染。

      三總表示,現在把COVID-19肺炎插管病人換管,拔管時很容易把氣管內管的高病原菌量拉出。

      現在設計一個三向接頭軟管,換管時能阻絕噴出病毒。

      此三向軟管尚未進行臨床試驗,正申請科技部專案計畫中。

      工研院「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」,提出未來10年「永續環境」應用領域的技術發展重點,運用材料化工、機械設備、綠能環保產業既有的技術,結合IT優勢並導入AI人工智慧及感測技術,開發符合生態共生的綠能科技及可循環再利用新材料。

      本次永續館就以「突破競爭、邁向高值化」為創新研發主軸,要助產業提升成長動能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