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陳南光示警 央行遭金融市場綁架
      • 中國時報,黃琮淵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0/8/4 上午5:30
      • 146

     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指出,央行近年為因應金融海嘯、新冠疫情等危機所採取的非傳統性貨幣政策,以貨幣融通財政赤字,無疑涉入準財政領域,不只貨幣、財政政策的界限趨於模糊,財政紀律更蕩然無存,將使央行獨立性面臨百年來的最大挑戰。

      陳南光、參事李榮謙在本月《台灣銀行家》雜誌聯名發表「從傳統到現在—中央銀行的政策角色演變與發展」、「從現在展望未來─中央銀行角色在肺炎新局下的挑戰與政策展望」兩篇系列文章,點出金融海嘯、新冠疫情期間,央行角色的變化。

      2008年金融海嘯前,央行角色僅聚焦於維持物價穩定,金融危機爆發後,央行職能擴張至強調金融穩定的重要性,近期新冠疫情危機,更使央行角色進一步擴大至促進就業與總體經濟穩定。

      陳南光表示,新冠疫情爆發後,央行角色包括擴大資產購買計畫、甚至採廣泛的信用政策,規模、範圍與速度已超越先前,與財政當局的過度配合,涉入準財政領域,都讓貨幣與財政政策界限已趨模糊。

      文中引述聯準會前主席伯南克談話,表示新冠疫情後,支撐央行獨立性的理由已弱化,且資產負債表的複雜性,將使央行偏離傳統的總體經濟穩定功能,央行涉入金融市場的運作更深,都在侵蝕其獨立性。

      陳南光示警,央行廣泛介入經濟與金融體系措施,恐承擔更多財務風險,面臨退場不易難題,形同被金融市場綁架。

      陳南光表示,各國央行目前作法,正是日銀過去20年的翻版,但以「日本化」經驗,前景並不樂觀,是否將對央行的獨立性造成進一步打擊,並偏離央行的法定職責?應嚴肅地重新審視央行百年以來的定位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