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低軌衛星頻譜 擬趕下季發照
      • 工商時報,林淑惠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1/11/29 上午4:40
      • 1259

      全球低軌道衛星產業發展升溫,台灣決定加快低軌道衛星頻譜執照發放時程。據了解,交通部近日已將低軌道衛星頻譜供應計畫送交行政院審查,據悉,基於擴大台廠打入國際低軌道衛星全球供應鏈考量,行政院希望趕在2022年年初發出國內第一張低軌道衛星頻譜執照,目前端視NCC釋照作業進度、最快落在明年第一季末。

      ■目前端視NCC釋照作業進度

      據了解,國際上知名低軌道衛星業者約四家左右,已陸續向台灣相關政府機構「敲門」、詢問頻譜釋照及相關法規規範。目前國際上知名的低軌道衛星業者包括特斯拉創辦人穆斯克領軍的SpaceX積極推動Starlink計畫、亞馬遜旗下Kuiper、英國政府與印度Bharti Global所收購的OneWeb、以及加拿大Telesat,四家都是目前發展進度相對較快的低軌道衛星業者,而美國Aerkomm之前則公開選定台灣做為亞太區研發與服務基地。

      國際低軌道衛星業者除了規劃全球衛星發射規模,以擴大低軌衛星通訊覆蓋範圍之外,亦需於全世界各主要國家布建衛星接收站,至於進入台灣市場、依規定需申請低軌道衛星頻譜以及執照。

      ■政院年底前核定釋照計畫

      交通部已修正完成「無線電頻率供應計畫」、公告並發布低軌道衛星頻譜發放計畫,並已於近日正式報請行政院核定。市場傳出,行政院有意趕在年底之前核定,接下來將由NCC修改頻譜使用規範、以及相關管理規則後,正式啟動釋照作業。

      台灣首波低軌道衛星頻譜釋照將採審議制、而非4G/5G頻譜的公拍賣競標制,執照期為兩年。至於審議制如何計算衛星頻道的頻譜使用費用,是否比照過往電信業者繳納頻率使用費,收費標準為何?NCC目前正在研議中。

      以NCC修改相關衛星通訊管理規則、以及需要60天公告期來看,市場推估釋出低軌道衛星首張頻譜執照的時間點,最快落在第一季末。

      台灣首波計畫釋出的低軌道衛星頻譜,依據交通部公告的「無線電頻率供應計畫」,將釋出10.7~12.7、14~14.5、17.7~20.2、27.5~27.9、29.5~30GHz等頻段的頻譜,並開放業者申請同步/非同步衛星固定通信執照。另考量其中一段頻譜剛好是5G釋出的28GHz頻段,因此,亦開放27.9~29.5GHz、允許國際衛星業者與台灣既有5G電信公司協議合作發展衛星通信業務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