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三安光電 爆違法違紀
      • 工商時報,黃欣、李淑惠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7/7/14 上午5:30
      • 407

      近日落馬的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被起底在安徽省省長期間,涉及福建上市公司三安光電的相關違法違紀行為。

      該企業涉及的政府補助額高達逾30億元人民幣(下同),另外,政府路燈招標也涉及違法。

      受消息影響,三安光電昨(13)日股價重挫逾5%。

      值此時刻,三安光電傳出重大人事異動,該公司12日公告,林秀成交棒長子林志強、女婿林科闖,分別擔任三安光電董事長、總經理職務;三安目前持有晶電3.05%股權,晶電高層已關注此異動案。

      中國經濟網報導,根據三安光電年報顯示,從2009年度至2016年度,三安光電累計的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額,竟達到33.95億元的規模,其中年度最高補助額逾8億元,最少的也有5千多萬元。

      據公開資料,三安光電幾乎所有的路燈均向另家企業信達光電採購,之後卻又以超出市價3倍的價格轉賣給政府。

      而且所有涉及政府來源的訂單都未通過採購招投標的程序,涉嫌違法。

      三安光電昨受此消息衝擊,股價大跌。

      三安光電A股昨日收在18.38元,單日跌幅5.01%,早盤最大跌幅逾8%,成交額20.62億元。

      另外,證券市場週刊在2013年時就曾踢爆,2010年以來,三安光電從蕪湖、淮南、泉州和安溪等地政府手中,獲得總計高達26.5億元的路燈訂單。

      該報導稱,三安光電在LED路燈業務中,只扮演政府和實際供應商間的「掮客」角色,卻能獲得不合市場規則的龐大利益,必然存在違法行為,應依法查辦。

      三安光電為大陸第一大晶片廠,在積極擴充產能之下,2016年營收首度超越晶電,大陸LED廠看旺未來三年LED產業景氣,除了下游市場每年維持至少10%的穩定增長之外,擴產速度趕不上舊機台淘汰速度,陸資廠認為未來3年,LED產業供需偏緊,上下游廠商無不卯足全力擴產,三安光電今年仍有大幅增產計畫,光這一家就布局至少100台MOCVD,產能釋放前的關鍵時刻換將,引起兩岸LED廠關注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