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修礦業法 環團籲民進黨展現魄力
      • 聯合晚報,記者林麒瑋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8/6/8 上午3:16
      • 288

      礦業法修正草案在朝野立委努力下,日前在立法院完成初審,環團期待立法院臨時會盡速通過。

     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環團今天聚集立法院外,呼籲民進黨政府展現改革的魄力和決心,通過進步版本的礦業法,還給台灣山林一個公平正義。

      目前全國202個現存礦區中,有161個位於原住民族地區,既有礦場是否明文規定需踐行原基法21條,是礦業法修法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。

     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黃靖庭指出,礦業法需修正條文包含拔除霸王條款、礦權展限須經國土區位和環評審議等,這些修法是要修正長期向礦業權者傾向的不合理條文,希望礦業開發可以正常化。

      台灣野蠻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,每次礦權展限最長可達20年,過去為避免修法前夕的闖關潮,立院曾提案凍結展限的核定,也希望新版礦業法能納入環境保證金制度以及公民訴訟條款,讓礦業法更周延。

     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總召賴韋例說,過去兩周針對原民立委對礦業修法的調查,國民黨立委廖國棟、民進黨立委陳瑩、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等三位不同黨派立委皆簽署承諾書表達支持,但很可惜上周出委員會的礦業法草案,在經濟部阻擋下,仍未將原住民族權利的條文完整通過。

      高潞以用指出,原民相關的條文依然不樂觀,需要朝野一起努力,再加把勁才能符合民間期待。親民黨團表示,礦業修法迫在眉睫,除了臨時會需要盡速通過外,也希望礦業法不是貿然通過具改革色彩的條文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