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塔里木油田變綠電基地
      • 《聯合報》,記者陳政錄
      • 2023/6/5 上午0:00
      • 293

      沙漠不只能變綠洲,還可發電。位於大陸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內,有一可年供應二點一億度綠電的太陽能發電項目,近日正式並網發電,為大陸推進西北沙漠治理,助力地方能源結構轉型提供了新的「綠色方案」,未來有望繼續在其他地方推廣。

      中新社報導,大陸西北地區因有大面積沙漠地形,「防風固沙」成為生態治理的重中之重。近年官方多採用「草方格」方式固沙,也就是利用蘆葦草圍扎出方格沙障,來減緩沙丘流動,再趁雨季時種上耐旱植物,搭配滴灌技術等,一步步將沙漠變綠。

      隨著清潔能源需求提升,及太陽能發電技術成熟,位於塔里木油田且末的十萬千瓦太陽能發電項目,於今年五月卅一日正式並網發電,該項目占地達三九一六畝,由卅二個太陽能方陣組成,並配有十兆瓦儲能裝置及一座升壓站,每年可供應綠色電力二點一億度。

      塔里木油田新能源事業部副經理王峰指出,項目地處沙漠腹地,透過圍扎蘆葦草方格沙障,有效固沙四千畝,實現了太陽能板上發綠電、太陽能板下治流沙,為荒漠治理提供了「塔里木方案」,對大陸國內流動性沙漠固沙模式研究意義重大。

      據測算,該項目年輸送電量,可滿足附近廿五萬居民一整年的用電需求,相當於替代標準煤二點五萬噸,減排二氧化碳十四萬噸。

      當前新疆塔里木油田充分利用沙漠荒地和豐富的風光資源,持續提升清潔能源開發利用能力,加快推動喀什地區一一○萬千瓦太陽能發電等一批項目建設,預計到今年底,塔里木油田的太陽能發電能力,將攀升至每年廿四億度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