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台灣之光 閃耀國際 工研院跨域創新兩技術 奪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
      • 工業技術研究院,
      • 2019/12/10 下午5:58
      • 1607

     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「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」(R&D 100 Awards)今(6)日在美國舉行頒獎典禮,其中,工研院研發出全球首創的「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」、「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」雙雙抱回獎項!今年為工研院連續十二年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,從12個美國境外獲獎的技術中勝出,更與麻省理工學院(MIT)林肯實驗室、美國太空總署(NASA)與阿岡國家實驗室(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)等知名機構並列殊榮,實為台灣之光!

      工研院在「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」奪得兩項大獎,從12個美國境外獲獎的技術中勝出,研發團隊赴美領獎。(左到右為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組長江佩馨、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黃崇雄、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、工研院北美公司總經理王韶華、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組長莊凱翔、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組長王啟龍)

      今年主辦R&D 100 Awards的WTWH媒體集團副總與R&D World雜誌主編Paul J. Heney指出,全球百大創新研發奬得主不只要展現產品與服務的創新性,同時還要具備超越競爭對手,翻轉遊戲規則的能力,而台灣持續在研發經費上的投入,是其傑出研究能多次獲獎的主因。

     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,這是工研院第12度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,今年只有12個技術來自美國境外,台灣就占了5個,其中工研院就拿了兩個,相當值得驕傲。今年兩個獲獎技術都很有意義,「仿生多突狀磁珠技術」是工研院首度在生醫領域獲得R&D 100的肯定,這個技術可以活化人體內的免疫T細胞,讓T細胞更有效地去殺癌細胞,是細胞治療上很重要的突破,解決人類癌症治療的問題。「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」則可讓電動車、儲電系統的汰役電池,新、舊電池互相搭配使用,用軟體控制輸出的品質,是結合循環經濟與能源的技術。

      今年工研院獲得的兩個獎項,分別是全球首創的「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」,透過人工智慧控制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,可整合新、舊電池模組的儲能系統,讓不同電池模組以有效率的方式互相搭配,減少電池系統無效能量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。以可支用一般小家庭一天用電量、容量約分布於20Ah~30Ah的25個電池模組來說,RAIBA系統可改善64%的系統衰退程度,延長系統循環壽命223%,更可提高電池系統穩定度、降低成本約45%,目前已與致茂電子、華城電機、加油站轉型充電站之業者合作,期為儲能設備、電動車帶來永續發展,創造再生能源商機。除此之外,癌症至今仍是人類大敵,工研院首創全球唯一的「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」,擁有全球獨具的突狀觸角,此突狀物能強化與活化免疫細胞、讓非活化狀態的T細胞再度「活跳跳」,打擊癌細胞更有戰力!經台大醫院同步測試證實,這項技術可有效活化免疫T細胞,為「精準醫療」帶來新商機,預計在2020年推出臨床用GMP等級的產品,成為癌症治療要角。

     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,12年來,工研院在R&D 100獲獎技術已累積到41項,其中9成已經技轉,實際解決產業、人類問題,例如STOBA高安全鋰電池技術已導入中華汽車用於電動機車,並跟泰國談相關合作;而在循環經濟領域中的鈣迴路捕捉二氧化碳技術,也已跟台泥合作,用二氧化碳養殖藻類,進而發展高價值的面膜等生技產品,證明創新不但是促進經濟發展重要的驅動力,也能讓台灣的創新科技、在國際發光!

      「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」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,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,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,今年已邁入第57屆,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。諸如傳真機 (1975年)、液晶螢幕 (1980年)、柯達照片CD (1991年)、Nicoderm戒菸貼片 (1992年)、Taxol抗癌藥物 (1993年)、 實驗室晶片 (1996年) 和高畫質電視 (1998年)等都曾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科技獎,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,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