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面板雙虎5代廠出動
      • 工商時報,記者袁顥庭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14/7/18 上午5:30
      • 394

       今年第1季手機面板出貨衰退,但是HD以上的高解析度面板出貨不減反增,第1季HD以上的手機面板出貨季增率來到約30%。由於高解析度智慧型手機面板供不應求,面板雙虎均增加5代廠產能投入中小尺寸面板生產,去年5代廠只有30%不到的產能製造智慧型手機面板,今年已經拉升到50%。

       智慧型手機面板解析度持續提升,NPD DisplaySearch調查,2014年第1季手機面板出貨量為4.41億片,季減3%,不過高解析度手機面板的出貨量仍然增加。HD手機面板第1季的出貨量為6,700萬片,季增27%。而FHD手機面板第1季出貨量為5,700萬片,季增率高達32%。

       高解析度面板市場成長力道強勁,吸引面板廠投入,不同於日韓面板廠發展低溫多晶矽(LTPS)和金屬氧化物(oxide)技術,台廠選擇使用a-Si技術能達到高解析度面板的要求。

       NPD DisplaySearch表示,LTPS和OxideTFT面板有較高的電子移動率,所以即使達到更高的解析度,其電子移動性也依然很快。因此在高解析度面板中,也不需花費更多的功耗。但LTPS面板生產工藝較長、光罩數更多以及成本更高。而Oxide TFT面板則面臨均勻度較低和電壓不穩定的缺點。

       友達主要以3.5代廠(L3C)生產手機面板,但在5代線(L5D)正逐漸加大a-Si技術的HD解析度手機面板生產。同時其另一座5代線(L5C)也預計逐漸加大a-Si技術的HD解析度手機面板生產,目前也正在開發a-Si技術達成的FHD解析度面板。群創分別在5代線(Fab 5)與3.5代線(Fab 3)生產高解析度的a-Si手機面板,兩座廠均將逐漸加大高解析度的a-Si面板生產。另一方面,合併統寶之前的面板廠則仍專注於LTPS生產。華映專注於a-Si技術,目前主要在4.5代線生產手機面板,未來則考慮6代線亦投入生產a-Si高解析度手機面板。彩晶目前HD 解析度的a-Si面板以供應華碩的智慧型手機為主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