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10月三大營業氣候下滑 最糟還沒到
      • 中國時報,洪凱音/台北報導
      • 2022/11/26 上午4:40
      • 238

      台經院昨公布10月製造業、服務業及營建業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皆下滑,其中,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10個月下滑、下探2年半新低;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,當前不確定性因素太多,經濟最糟狀況還沒到。

      營業氣候點為詢問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,經台經院模型試算後,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來到84.2點,較上月下滑0.43點,為2020年5月以來新低紀錄。服務業、營建業分別月減3.65點、5.24點,雙雙呈現連續3個月下滑態勢,測驗點分別為91.09點、85.10點。

     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,10月不動產表現不盡理想,現在貨幣持續緊縮、預料央行12月也會升息,加上買賣雙方對價格產生差距,在利空罩頂情況下,房市呈「量縮價微跌」的趨勢,估今年全年成交量恐跌破32萬件。

      張建一指出,俄烏戰爭未平,通膨仍是明年全球經濟的最大隱憂,消費需求放緩、中國大陸實施清零政策等,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,各大機構紛紛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,對全球貿易成長率也不樂觀,綜合種種因素,最糟的狀況恐怕還沒來到。

      張建一認為,台灣明年經濟仍維持正成長,但成長速度會放緩,目前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.9%,得仰賴內需來接棒支應。

     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示警,當前經濟須留意3大風險,第一,主要國家經濟下行速度,目前僅美國、加拿大表現穩健,英國、韓國不太理想,德國、法國等則飽受能源價格上揚風險,若下行風險惡化,對全球展望將產生不利影響。

      其次,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動向,以美國為例,今年激進升息後,是否能有效控制通膨,對實體經濟造成多少影響;羅瑋也點出,第三個風險是今年股、債同步下跌,金融市場流動性是否會惡化,明年能否適度改善,都是必須留意的潛在風險。

      九合一大選投票今登場,儘管是地方選舉,張建一直言「這次不太一樣」,因為牽動2024年總統大選,國際緊盯台灣政治板塊變動,因為可能牽動經濟政策,進而影響國際合作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