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客服專區
  • 登入
  • 註冊

events近期活動

      keyword關鍵議題

      POP REPORT熱門文章

      i卡會員

      歡迎免費加入,享有多項免費權益!

      >

    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

      POPULAR熱門專區

      WHA受阻 學者:短期國際參與困難
      • 中央社,
      • 2017/5/22 下午5:40
      • 108

      (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017年5月22日電)世界衛生大會(WHA)正在瑞士日內瓦舉行,中國大陸動用影響力持續打壓台灣。學者指出,兩岸關係是台灣國際參與的關鍵,短期內,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都應會困難重重。

     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,WHA受到大陸打壓,應在預期之內。特別是中共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(19大)前,大陸此種做法旨在對大陸國內與國際宣示「一中反獨」的立場,對台灣則在區隔藍綠,台灣民眾與政府的看法,並非陸方考量。

      參與WHA受阻顯示台灣國際參與短期內難以突破,不過,張五岳認為,台灣應尋求更多有意義的參與,展現軟實力與巧實力。從中長期角度來看,若台灣持續展現貢獻,也能在國際引起更多重視,對打著「大國」招牌的中國大陸,也會形成壓力。

      張五岳指出,兩岸關係短期內不容易有突破性發展,當前可先求止血,在中共19大政治報告完成前的這一段時間,兩岸應儘快磨合出諒解或有正面意義的共識,避免在國際場合互相虛耗,讓兩岸關係陷入惡性循環。

     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表示,這次WHA不再發邀請函與台灣,顯示過去8年台灣的參與,都是源於中國大陸方面的善意;而接下來台灣要再加入其他國際組織,暫時是不可能的。

      嚴震生說,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困難,應先求實質參與。曾有美國外交官向他表示,台灣若有實質參與需求,美國願意提供協助,但要求名分就有困難;台灣要尋求國際參與時常受阻,這名美國外交官認為,要解決問題「最短的路在北京」。

      在中國大陸增加影響力的背景下,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雖然持續為台灣在國際發聲,但效果不彰且又影響與中國大陸關係,可能會使邦交國產生疲倦感,嚴震生認為,這是台灣未來應該要憂心的問題。

      更多新聞

      推薦閱讀